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省知联会会长杜卫委员:

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我今年的提案正好就是《关于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发展问题的建议》。

  在义务教育阶段已出现一批办学条件优越、学生文化成绩突出、社会影响力大的民办热门学校。可在走访调研中,我发现义务教育阶段一些民办学校存在“企业化”倾向,过分逐利、收费奇高,影响区域内良好的教育生态。

  《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就近入学。但在调研中,一些家长反映,将各种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的情况,在民办学校招生过程中屡见不鲜。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更是常见,更有一些民办学校通过考察家长素质和家庭背景来决定是否录取学生。这些不良办学现象催生了校外培训机构的无序发展,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不得不借助校外培训机构提升孩子成绩。高强度超纲超时教学加重学生额外的课业负担,违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导致减负政策实效不高,同时也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我建议,建立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在校生比例控制体系,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彻底根治顽瘴痼疾,切实落实县级党委政府发展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鼓励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走个性化发展道路,与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有机互补、同频共振,真正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

  (本报记者 黄珍珍 整理)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9 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教育 2020-05-23 20882637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