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代表:

报告传递关怀民企“最强音”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中的民营企业家,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又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实属不易。

  感触最深的是,在经济社会各方面都面临诸多困难挑战的情况下,报告中再次传递出对民营企业关怀的“最强音”,让我倍感温暖。

  报告提出了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举措。特别是明确提出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还有其他各项措施叠加,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此外,报告还提出不少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政策……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这些给力的举措从多个方面助力企业增强发展信心,为企业“化危为机”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报告对“金融助企”作了再布局、再深化,既有原则性要求,比如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更有掷地有声的具体举措,比如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等。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相信这些举措的落地将大大缓解当前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现金流紧张的状况。

  报告更为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注入了新动能。身处传统产业,森马一向重视数字化对产业链的升级改造,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在积极推进以“新零售、新平台、新生态”为核心的产业链再优化、再升级、再赋能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我想,国家政策和企业战略的同频共振,一定会带来新的机遇,国内众多传统产业也将有机会在数字化力量的加持下,通过再造融合,增添新的发展动力。

  (本报记者 陈佳莹 整理)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9 报告传递关怀民企“最强音” 2020-05-23 20883740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