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保护第一 传承优先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

  本报杭州5月21日讯 (记者 陆遥 通讯员 白力民) 5月21日,我省在杭州召开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旨在通过整合文物和文化资源,实施公园化管理运营,实现保护传承利用、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学研究功能,形成具有特定开放空间的公共文化载体。

  大运河浙江段包括京杭大运河浙江段和浙东运河,哺育了吴越文化、江南文化等灿烂文化,同时具备生态、航运功能,为浙江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今年是《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的启动实施之年,也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开局之年。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必须聚焦重点,坚持保护优先,在传承文化根脉上作示范;推进活态传承,在发掘文化内涵上出精品;合理开发利用,在深化文旅融合上做标兵;加快数字转型,在打造智慧运河上走在前;注重生态修复,在实现绿色发展上当样板。

  会议明确了今年浙江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要点,建立了工作机制,明确了相关部门和大运河沿线5市的工作职责,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打造成中华文化重要标志,为我省“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力量。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 2020-05-22 20878127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