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坚持“六稳”“六保” 努力实现全年目标

义乌:争当“重要窗口”建设的“模范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义乌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解困,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义乌对标建设“重要窗口”,以“窗口”的意识、“窗口”的标准、“窗口”的担当,落实“六稳六保”。

  义乌市委明确提出,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为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义乌力量。

3647支党群突击队上阵打“巷战”

  在抗击疫情、有序复工的过程中,义乌外来人口多,任务更艰巨。在这场战“疫”中,无论新老义乌人都是“一家人”,虽然今年超过140万流动人口返回义乌,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力有效。

  义乌按照浙江省、金华市要求,精密智控,推行党建+单元“巷战”。今年以来,义乌依托党建+单元“巷战”机制,千支“党群突击队”下沉一线,万名党员甘当“红色代跑”,上下齐心、全民皆兵,取得了防疫工作阶段性胜利。全市机关、社区(村居)工作人员正月初二就全部上班,3.5万名党员参战。组建作战单元3.7万个,3647支党群突击队,层层建立微信塔群,30万人守“小门”、打“巷战”。

  只有把人“接”回来,才能复工复产复市。2月16日起义乌派出44个工作组赴各省,组织火车专列27列、大巴2836辆、5架包机,接回13万名员工,间接带动30万人返岗。一季度新增首次来义乌的大学生9800余人,是去年同期的一倍多。颜雪化妆品负责人说,他们比国内同行提早了半个月达产,在境外疫情蔓延前完成了年前订单。务工人员是靠工作组一个一个“接”回来的。44个工作组都有一分钟也不能耽搁的紧迫感,都在自己给自己找活干,都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来、顶得上去。他们“接”回来的,不仅仅是能复工复产复市的13万名员工,还是企业的订单,是城市的繁荣,是义乌劳动者的自豪和笑脸,是义乌对劳动者的尊重和关怀,是义行天下的内涵彰显,是众志成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

  义乌市秉持“能飞不跑、能跑不走”的发展理念,迅速开展“深化‘三服务’、千干驻千企”专项行动,全市四套班子37名市领导直接联系394家重点企业,集中选派1001名机关单位党员干部,按镇街划分为16个驻企服务团116个驻企服务小组,以“一对一”方式开展驻企服务,帮助企业定制“一企两案”(即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协调做好人员返工返岗、员工健康监测、重点场所消杀、代跑代办等相关事宜,帮助并督促企业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基础,努力为企业“抢”回丢掉的发展时间。吉利公司驻企服务小组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发动机核心零部件运输问题,两天时间从湖北省运回零部件;后宅街道帮助宏顺拉链优化用工方案整合不同工种工人,提前交付下游企业7.2万码防护服拉链;苏溪镇组织100名机关干部、党群志愿者组建“红色工人”,帮助企业加班加点赶制武汉需求的志愿者红马甲一万余件……

  在义乌,还有一件事情备受关注,那就是市场。市场是义乌的命根子,也是疫情防控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时候,义乌及时将市场开市时间延期到2月21日,有效安抚了各界担忧,让该“静”的静下来。在复工复产复市的关键阶段,义乌审慎研判、精密智控,比原计划提前3天开市,进而带动了全省、全国专业市场开市。提早3天的背后,是无数人不分白天黑夜地“抢”防疫、“抢”客商、“抢”经营户。

  复工复产复市,义乌出实招、出硬招。3月上旬,义乌出台了2个月“零利息”,已惠及1万余家中小微企业,减免利息3亿元。不久前,义乌又出台了两方面政策:一是政府出资为企业员工提供每个月800元、共3个月的带薪培训;二是困难企业二季度贷款利息由政府、银行、企业各承担1/3。

  在这场大战大考中,义乌市场成为全国商贸复苏的窗口,义乌成为向境外展示浙江乃至中国抗疫斗争风貌的窗口。

推动高质量发展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特殊大考,义乌推动复工复产复市过程转变为转型升级过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义乌经验千万条,市场主体第一条,60万市场主体是义乌转型升级的宝贵资源。市场主体自身的提升,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可以说义乌的市场主体是对市场最敏感的群体之一,在疫情下通过他们敏锐的触觉,依然能感受到前沿的市场脉搏。

  如果说义乌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那么国际商贸城是义乌的晴雨表。复市三个月来,义乌国际商贸城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热闹,虽然大家都还戴着口罩,但人气已经带旺,经营户也已经慢慢习惯了通过视频跟老外洽谈采购业务。

  “四月份的经营情况和去年同时期差不多了,尽管一些产品在进口时还会碰到问题,但总体上比较顺畅。”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经营意大利母婴产品的金海军说话更有底气了,在经历了前几个月的低谷和波折之后,四月份的行情让他恢复了信心。

  直播带货正成为义乌市场的一个新热潮。在外贸受到较大影响的情况下,市场经营户越来越多地开拓内需市场,金海军说他正准备做几场直播,希望通过直播带货来提高内销量。在国际商贸城一区市场,去年3月刚开始创业的王秋婷已经搞了好几场直播了,有时就在自己的店铺里直播。在她店铺的货架上放满了各种各样的毛绒玩具。“创业刚满一年,没想到就碰到了疫情,对自己来说有困扰,但也是一种历练。”她略带几分腼腆地说,“直播带货还是蛮有效果的。”

  网上带货的电商新模式给义乌带来了新的灵感,其实电商在义乌市场主体中占到了很大的比重。良好的营商环境、特殊的快递物流优势等,为义乌电商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就在4月26日,义乌市场主体突破60万大关,同比增长21.62%。目前已公布的一季度快递数据也很能说明问题,当地邮政监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义乌市邮政快递业务总量为9.688亿件,同比增长35.1%。

  对于义乌来说,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离不开物流运输。疫情之下,“义新欧”中欧班列成为义乌复工复产复市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

  5月4日上午,随着“义乌—维尔纽斯”中欧班列中国邮政专列从义乌西站首发,“义新欧”中欧班列第12条国际铁路货运线路正式运行。这标志着“义新欧”线路版图再次扩大,成功打通了中国通往欧洲波罗的海地区的一条绿色、高效的运输新线路。

  疫情导致诸多物流链中断,“义新欧”中欧班列却显示出强大活力。今年4月,义乌跨境出口包裹达到147.3万票,同比增长867.2%。其中,“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输的跨境包裹占比达到68.6%。

  推动高质量发展,义乌提出在供需两端同时发力。

  在需求侧,把优化采购商服务作为2020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在派出第一批20个招商组奔赴全国各地对接招商的基础上,还派出团队到全球拓展,义乌要“抢”万亿级全球网红直播高地、万亿级跨境电商、万亿级进口产业的战略风口。

  在供给侧,义乌提出要练好内功,持续抓好品牌、质量、标准化,抓好研发设计,抓好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市场经营户的能力。义乌提出要深化贸易金融改革,打造万亿级的资金和通道;增强数字贸易能力,深化eWTP全球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制度供给,“抢”出全国首个数字综保区,把“义新欧”中欧班列打造成为连接全球贸易枢纽的重要通道;加快推进全球化,“抢”出一张贸易和物流的“天罗地网”,连接全球贸易通路。

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

  不久前,义乌市委常委会召开的扩大会议提出,浙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义乌就要努力争当“重要窗口”的排头兵,围绕抢当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要求,研究以“战时”状态和举措,抓实二季度和全年经济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义乌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项目为王,形成新的制度创新,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提出要在全球贸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有更多的义乌作为。

  为此,义乌提出压实专班工作,以“7+X”参战,全市各专班、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都牢牢锁定上半年目标,用战时的举措努力夺取“半年红”。

  ——出口专班要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增量主体靠招商和改革,存量主体靠服务;

  ——工业专班要抓项目建设,抢工业有效投资,扩大技改投资;

  ——投资专班要坚持投资总量、增速一起抓,强化项目谋划,实施颗粒化管理,利用国家政策窗口期,加大向上争取力度;

  ——消费专班要推动汽车、房产、家具等大宗消费升级,以及发力成品油销售等;

  ——建筑业和房地产专班要推进投资项目化、清单化,加大房地产开发;

  ——农业专班要统筹推进“三农”工作,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政策专班要加大“五减”等政策执行力度,加强政策储备,开展政策执行绩效评价;

  ——X项专班中,金融专班要推动各银行扩大信贷投放规模,不得随意抽贷;教育专班要确保全市复学工作和教育发展平稳有序;处突专班负责全市重大突发性事件紧急处置;稳定专班要推动领导干部主动接访,化解矛盾纠纷。

  要在高水平开放上争当模范生,义乌把建设好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在“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方面的巨大优势和重要作用,不断增添新的活力和动能;要在深化改革上争当模范生,义乌努力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勇立改革潮头、勇扛改革旗帜、勇当改革标兵,把改革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加快形成改革叠加效应,坚定不移地将改革进行到底;要在打造民营经济强市上争当模范生,义乌提出进一步做优主体、做强产业、做活市场,更加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家队伍,真心实意帮助广大企业纾困解难,紧盯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招引一批优质项目,切实发挥好建设民营经济强市的主力军作用。

  在发挥长板优势的同时,义乌复工复产复市不断补齐短板。义乌正视在疫情中暴露出来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不断迈进。四年来,光源科技小镇从无到有,招引了LED产业上下游的龙头企业,引进了全球排名前五的光伏企业落户。去年,爱旭二期项目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双江湖区块一年签约5所院校,今年3月2日义乌签约了晶澳等三大项目,接下来要继续更快更准招引。现在虽然招商不能经常“面对面”,但应该天天“屏对屏”,紧锣密鼓跑起来,疫情以来一批重大项目先后签约、开工、投产,义乌全年投资仍要增长20%以上,五大平台要按30%努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本版图文由义乌市委宣传部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义乌:争当“重要窗口”建设的“模范生” 2020-05-21 浙江日报2020-05-2100005;浙江日报2020-05-2100009;浙江日报2020-05-2100015;浙江日报2020-05-2100007;浙江日报2020-05-2100019 2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