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德清新市镇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运河古镇复兴正当时

  初夏时节,走进德清县新市镇,千年古镇小桥流水人家,一派江南风情;德清经开区内项目建设机器不停作业,全速奔跑……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管齐下,运河古镇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新市镇,素有“江南百老汇、千年小上海”之称,历来是老牌的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文化名镇。在德清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近年来新市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

  今年以来,新市镇加快推进第三轮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聚焦“提升平台能级,复兴运河名镇”工作主线,全镇经济社会和各项民生事业呈现了良好的态势,这片土地正激扬着奋进的足音……

  项目建设开启加速度

  浙江德清经济开发区坐落于德清县东部,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核心腹地,新市园就是四大核心区块之一。德清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项大考,新市园各项经济指标均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0%,发展势头稳健。

  重大项目建设加足马力,离不开新市镇聚焦“要素保障”,全面推进土地全域整治,为项目腾出空间。“去年3月破土动工,如今厂房基本完成,工人们在进行设备安装与调试。”大匠智能项目负责人林志杰感慨地说,该项目位于德清经济开发区原乐安木材市场区块,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亿元,可创税收1000万元以上。

  据了解,去年,新市镇对两大木材市场进行了全面拆除,乐安是其中之一,如今这里已经集聚了数家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而原白彪木材市场区块,土地经过复垦则变成了农田。

  全力破解用地难题,新市镇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包括老旧工业园区的升级、土地收回出让、盘活闲置、腾笼换鸟等,2019年完成平台提档升级1300亩;今年,该镇继续加大力度,深挖潜力,乐安、孟溪等村征地搬迁工作陆续开展,由村干部及党员带头签约;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有序推进,涉及加元、蔡界、厚皋等16个村,其中复垦项目622.56亩、开发项目207.92亩……力争全年新增可利用空间1000亩以上。

  社会治理呈现新气象

  “以前办理老年证要到县城,现在方便多了。”近日,新市镇居民何大伯走进了镇党群服务中心,短短几分钟就拿到了崭新的老年人优待证。

  据了解,新市镇在镇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社区集成服务客厅,整合了社保、民政、卫健等条线的便民服务事项,东升、南昌、西安、仙潭4个社区集中办公,推行“一站式”服务,打造“一刻钟”服务圈。

  当天,在新市镇社区集成服务客厅,除了在窗口与后台轮岗的8位社区工作人员,其他24位全部下沉网格当起红色“跑小二”。上门走访慰问,巡查环境卫生,检查安全隐患等,穿梭于大街小巷,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这是‘党群集成服务+社区智慧管理’的‘一核四特满天星’社区治理新模式。”新市镇党委副书记郑滔介绍,“一核”即集党群联合、智慧管理、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四特”即4个社区提供个性服务的特色幸福邻里中心,“满天星”即红色“跑小二”深入街头巷尾、每家每户上门流动服务,以此打造成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层样板。

  基层治理一盘棋,城乡需统筹推进。新市镇宋市村一直致力于乡村治理的探索,以一张“幸福卡”推动了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德清县打造“全域数字治理试验区”试点,该村运用“幸福卡”的芯片“大数据”加强平安三率的宣传,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的有效推进,同时,宋市村作为新市镇清廉乡村示范点,着力建成“清廉宋市”码上阳光村务平台,村民在家门口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看到村级工程项目建设、资金逐笔逐项使用等情况,村务的公开透明赢得了群众信任,提升了基层治理的能力。

  依托网格体系,今年,新市镇还重点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见底行动。以西安社区为例,4月以来,西安社区通过以“社区干部和专职网格员”为主要成员的排查员,深入辖区,摸排矛盾纠纷及各类隐患,及时采取措施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民生实事提升幸福感

  “新市镇区现在有公交了,这下我们老年人去菜场买菜方便多了。”5月14日一早,家住新市镇健康路的嵇大爷早早来到家门口的公交站台,乘坐公交333路买菜如今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第一个在县城之外开通的绕镇区公交车,这是新市镇送给全镇百姓的民生大礼包。前期,该镇人大代表广泛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通过多次到现场查勘路线解决难题,督促该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到位。今年共有3条公交线路开通。

  民意在心,枝叶关情,公交线路的开通是新市镇民生实事之一。目前,新市镇民生实事正加快推进,包括德清中西医结合医院正式启用项目、德桐公路新市段大中修工程项目、新市镇运河景观改造提升工程二期项目等,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民生无小事,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遍的民生福祉。新市镇垃圾分类的持续深化,积极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农村两分类垃圾桶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完成镇区“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小区16个;新市镇成立全市首个生态纠察队,按网格化管理责任分工到人,巡察纠治网格内治水拆违、国土防控、大气污染防治等各类问题,让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新的起点迎来新的机遇,在“区镇合一”的开局之年,接下来新市镇将紧抓机遇,乘势而为,全力打造接沪桥头堡、融杭新高地,为德清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本版图片由新市镇人民政府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运河古镇复兴正当时 2020-05-20 浙江日报2020-05-2000007;浙江日报2020-05-2000006;浙江日报2020-05-2000011 2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