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全国助残日我省开展形式多样活动——

线下送关怀 “云”上助创业

  本报讯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何丽军) 5月17日是第30次全国助残日,此次助残日主题为“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连日来,全省各地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迎接助残日的到来,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残疾人的关怀和帮助。

  17日一早,长兴县雉城街道北门社区的肢体残疾人周小平收到了县残联送来的崭新书籍。“太好了,我正好想买这套书,没想到今天残联送上门了。”周小平说。为迎接全国助残日的到来,长兴县残联采购1500多本、价值两万余元的书籍,陆续送往当地残疾人服务机构和残疾人家庭,用文化助残的方式,丰富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助残日来临,浙江扬帆控股集团公司又一次向残疾人捐赠了200把轮椅。1995年至今,该公司已连续26年开展轮椅捐赠活动,累计已达6200多把,总价值200多万元,受惠残疾人从缙云县扩展到丽水市。

  受疫情影响,今年助残日不少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17日上午,“爱心1+1 合力助残”浙江省助残联合行动在线上正式启动。本次联合行动由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省慈善联合总会等10家社会组织(单位)共同发起。这些机构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把残疾人救助内容与本单位公益项目和业务服务内容做叠加,积极参与助残公益,帮助残疾人群体。岱山县残联则开展线上扶残助残知识竞赛,进一步加强惠残政策宣传,营造社会助残惠残的浓厚氛围。

  直播带货,助力残疾人创业就业。16日晚,一场网络直播助残公益活动上线,网络主播携手残疾人创业者,现场连线10多位残疾人创业者。他们中,有自创“飞颜蜀”山货品牌的脑瘫患者侯菲菲,有在轮椅上创办炒货食品厂的许益琳……据不完全统计,直播当晚播放量超百万,获赞1万多个。这场直播活动不仅帮助浙江残疾人创业者带货,还携手外省残疾人共奔小康,来自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的四川省残联和吉林省残联也参与了活动。

  在手机屏幕前进行自我介绍、展示才艺,寻找心仪的另一半——15日晚,全省残疾人“云相亲”首场活动举行,22位单身残疾人相聚线上。他们中既有残疾人运动员、演员,也有残疾人教师、公务员等。当前残疾人婚姻面临不少困难,针对这一情况,省残联主动做起“红娘”,牵红线、搭鹊桥,为有需要的单身残疾人朋友特别是残疾青年搭建起交友、沟通平台。受疫情影响,原计划线下举行的相亲活动搬到了线上。据了解,后续省残联还将继续为有需要的残疾朋友组织相亲活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线下送关怀 “云”上助创业 2020-05-18 20858805 2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