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龙头企业全部实现满负荷运转

新昌:创新作“底” 订单不愁

  本报讯 (记者 苗丽娜 袁华明 县委报道组 孙艺秋) 这几天,位于新昌的浙江天雄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3台工业级金属铺粉3D打印设备正在打印一款航天用散热器。“订单已经排到今年底,为了满足生产需求,我们计划再引进两台打印设备。”公司副总经理周新勇说。如今在新昌,工厂车间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像浙江天雄这样排满订单的企业不在少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昌坚持“两手硬、两战赢”,尤其是多年来坚持科技创新的“家底”,使很多企业迅速走出疫情的阴影。3月,新昌工业用电量实现正增长、外贸出口增长17%、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实现了从快复工到早达产。

  “小县大科技”,新昌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智能制造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在这次疫情中更发挥了特殊作用。当地企业投资建设无人工厂,得益于此,在疫情前期缺少工人的情况下,这些企业还能保持生产状态。通过生产智能化、办公信息化、管理数字化,早在2月21日,该县就以61%的员工返岗率实现了超过80%的产能恢复率。目前,新昌龙头企业全部实现满负荷运转。

  “没有上游企业供货,就意味着‘断’了产业链。”新昌是轴承之乡,轴承企业从复工之初的担心变成如今的放心,得益于产业链的协同创新。针对轴承产业链创新需求,新昌县委、县政府结合实际制定周密方案,开展“三服务”活动,早早选派驻企服务员对产业链企业实行“管家式”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这一经验迅速被复制到其他产业链,医药化工、制冷配件、纺织机械、汽车零部件等主导产业纷纷实现全链条复工达产。

  科技创新给新昌企业带来了订单,也赢得了新一轮竞争优势。在浙江中财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门口,等着拉货的车辆排成长队。该公司梅渚厂区负责人何帆介绍:“疫情影响下还能车等货,靠的正是科技创新。”

  新昌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战“疫”大考,更加坚定了“小县大科技”创新强县的发展路子。目前,新昌正在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攻坚,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新昌:创新作“底” 订单不愁 2020-05-14 20837665 2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