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嘉兴“人力合作银行”助力企业员工余缺调剂

这家“银行”只“存”员工不存钱

  本报嘉兴5月12日电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李清) 最近,在不改变劳动关系的前提下,嘉兴一家五金产品制造企业向一家大型办公家具制造企业“借”了50余名员工。“由于外贸订单减少,办公家具制造厂4月初暂停了部分生产线。”嘉兴市人力社保局人才处处长李言说,五金产品制造企业以内销为主,复工后订单量不断增加,出现用工短缺问题。

  受疫情影响,嘉兴酒店餐饮业和以出口业务为主的企业出现员工富余现象,而物流业、日化制造业、医用物资制造业等仍有招工需求,为此,嘉兴推出“人力合作银行”,搭建企业员工余缺调剂服务平台,优化配置,盘活人力资源。截至目前,已有85家企业3200多名员工通过平台达成用工余缺调剂意愿。

  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嘉兴市人力社保局前期对辖区内企业进行走访排摸,掌握企业员工余缺信息,并发挥人力资源机构人才招聘集聚优势,帮助企业牵线搭桥。“我们派专人梳理平台信息,并根据用工周期、薪资待遇、年龄层次等内容进行精准匹配。”邦芒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马为娟说。

  “这批员工的到来,为我们的生产增添了新动能,也为企业满足国外市场需求提供了人力保障。”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耀法高兴地说。5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加西贝拉的生产车间,多名“新”员工正在进行装配等相对简单的操作。

  不久前,加西贝拉的一批出口订单临近交货,而员工缺口却有1000多人,通过平台调剂,来自隆聚餐饮集团的80多名员工经过培训后,很快上岗。“新工作很快就适应了,待遇也有保障,家人很放心。”“新”员工田雪涛说。

  值得一提的是,“人力合作银行”除了提供信息共享,还制订了三方协议和操作流程,明确借用期间员工工资、福利、社保、劳动关系等,让调剂企业双方和被调剂员工吃下“定心丸”。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这家“银行”只“存”员工不存钱 2020-05-13 20837021 2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