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快乐8分钟”风行路桥校园

课间操守护孩子身心健康

  本报台州5月11日电 (记者 许峰 区委报道组 王恩兴) 5月11日上午9时10分,正是台州市路桥实验中学的大课间时间,虽然走廊、操场空无一人,但课间操音乐照旧响起,而教室里成了师生健身的新场地。

  扭一扭脖子、弯一弯膝盖……在该校八年级18班教室,老师和学生一起跟着欢快动感的音乐做起学校自编的“动感健身操”。“在座位上做操,既方便又安全,我们蛮喜欢的。”学生沈俊哲说。

  时长4分钟的“动感健身操”连做两遍后,不少师生的额头都已微微冒汗。“运动之后全身放松,让我更有精力好好学习。”学生蔡亦心很喜欢这套教室里的“课间操”。

  54个班级、3000多名师生,作为当地主城区办学规模较大的学校,为复学后的师生想方设法做好健康安全保障工作,成为台州市路桥实验中学的重中之重。“学校要守护外部安全,也要守护身心健康。”台州市路桥实验中学校长童永青说,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无法开展大课间和眼保健操的活动,学生的运动量减少了不少。“学校特地编制了一套两式防疫健康操,分为‘动感健身操’和‘身心放松操’,上午、下午各做一次,学生在各自位置上就能完成。”

  这套防疫健康操融合了广播体操、音乐舞蹈等特点,由体育、音乐、语文、心理辅导等各科教师共同编排,既有针对头、肩、腰以及四肢的力量训练,又有渐进式肌肉放松舒缓情绪的静心训练。该校一位老师说:“我们要让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放松心情缓解压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课间操守护孩子身心健康 2020-05-12 20814610 2 2020年05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