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理论周刊

奋力担当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使命任务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砥砺前行的力量。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

  一切时代的荣光始于实干,唯有奋进不息才能抵达梦想的彼岸。

  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新目标新定位作为新时代浙江发展的最大契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推动浙江谱写更加辉煌的时代篇章,真正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重要窗口”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浙江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擘画的新目标新定位,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全局意义

  任何实践的发展无不以认识的提升为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浙江之行,既是鼓舞信心之行,更是指引方向之行。新目标新定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浙江工作的高标准高要求、对浙江使命担当的新期待新厚望,对新时代浙江发展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新目标新定位既统揽过去又映照未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战略升级。树高千丈必有根,江河万里必有源。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科学把握浙江发展历史方位,确立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总基调,创造性地作出实施“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八八战略”成为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新的发展形势,先后对浙江赋予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寄予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为浙江新时代发展提供了行动遵循。“风帆正扬,征程未已”。“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践行新使命新要求新期望作出的更高层次的战略谋划,体现了目标方向上的发展跃升、精神要旨上的传承丰富、具体要求上的集成升华,赓续了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的实践品质,必将为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注入强大动力。

  新目标新定位既饱含肯定又把脉定向,为浙江长足发展标注了崭新起点。走一步而全盘稳,落一子而全局活。这些年来,浙江发展之所以取得鲜明成效,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落实“八八战略”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既体现了对浙江保持战略定力、高标准推进改革发展的充分肯定,又体现了对浙江“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方向指引,为浙江发展继往开来、谋深谋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这一新目标新定位,标注了浙江再创体制机制优势的新起点,为我们高举改革大旗,争当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提供了重要契机;标注了浙江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新起点,为我们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将先发优势转化为领跑优势提供了重要契机;标注了浙江增强综合竞争力的新起点,为我们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释放全新生产力提供了重要契机;标注了浙江扩大全球影响力的新起点,为我们在继G20杭州峰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进一步向世界展示浙江风采、显著提升开放发展水平提供了重要契机。

  新目标新定位既立足省域又面向大局,赋予了浙江贡献更多智慧、更好经验、更大力量的时代责任。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洞悉全球大势、统筹全国大局,把浙江与全国、全世界紧密联系起来,希望浙江探索更多路子、贡献更多经验。“早起前山路正长”。新目标新定位将浙江工作上升到了新的政治高度、战略高度、时代高度,赋予了浙江“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的内涵,要求我们树立更强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坚持在大局中研判趋势,认清世界和中国发展大逻辑,推动各方面工作未雨绸缪;在大局中找准方位,跳出浙江审视浙江,善于发现变化变局中带有规律性的积极因素,在抓住和用好机遇中创造新的更大机遇;在大局中作出贡献,客观认识浙江发展带有普遍性的风险挑战,充分发挥“八八战略”内蕴的优势论,激扬斗志、激励担当,努力以“浙江探索”破解“中国之问”、以“浙江智慧”贡献“中国方案”。

  “重要窗口”担负着展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使命,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

  站位决定格局,高度决定视野。“重要窗口”立意高远,连接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大视域、场域;指向鲜明,承载的是通过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制度密码的使命要求。

  凸显一个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邦有术,持之以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观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样本。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擘画实施的“八八战略”,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浙江实际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八八战略”不仅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而且在省域层面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较早地进行了战略谋划、探索实践,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和创立提供了丰富素材。浙江实施“八八战略”以来的创造性实践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旺盛生命力在省域层面的生动体现。建设“重要窗口”,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使“八八战略”内涵更加丰富、更有生命力,推动“八八战略”在新时代的浙江大地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之果,生动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担当三大责任:政治责任、先行责任、示范责任。“壹引其纲,万目皆张”。“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和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出的新时代考题,需要浙江每一位干部群众都把自己摆进去,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要以“重要萌发地”的担当扛起这一政治责任。新时代的中国需要向世界展示“中国之治”的理念和路径,世界需要能更好观察和认识当代中国的“魅力窗口”。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上具有独特优势、肩负重要责任。要突出政治影响、全局影响、全球影响,立足省域发展探索,及时总结提升思想理念、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创新性成果,既为党和国家形成更为成熟、定型的治理体系提供素材,又据此深度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透过“浙江之窗”瞻望中国未来,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行稳致远的内在逻辑。要以“时代弄潮儿”的姿态扛起这一先行责任。“浙江历来引领时代风气之先”“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破除条条框框,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昭示我们:建设“重要窗口”,就要有“弄潮儿向涛头立”的勇气、“手把红旗旗不湿”的本领,担当起“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的重任。要在保持“最多跑一次”改革、民营经济、“互联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开放大港、美丽乡村、城乡协调发展等先发优势的同时,聚焦国资国企、民营经济、商事制度、社会信用、人才发展、城市治理、民生保障、民间金融等领域,在深化改革中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要着眼改革开放、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社会治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抢占战略制高点,打造一批新时代浙江“金名片”,不断创造先行优势。要以“争当排头兵”的使命扛起这一示范责任。“重要窗口”既是展示窗口,也是示范窗口。“全面”二字要求我们:必须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全面过硬、各条战线统筹推进、各个地方均衡发展,发挥立体、多维视窗的参照、借鉴作用,争做“全能型排头兵”。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复工复产要化危为机”“改革开放要不断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补齐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率先突破”“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全面从严治党要走向纵深”等7方面任务,在工作方法、路径、手段、机制、政策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突破,为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更多具有方向性、标杆性的成功做法、有益经验。

  锚定九大窗口:走在前列、孜孜探索。“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重要窗口”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大主题紧密相连,与建设富强中国、法治中国、文明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实践前沿紧密相连。要立足浙江始终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实践探索,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努力成为全面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伟力的重要窗口;立足浙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探索,深入总结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危机“两手硬、两战赢”的做法启示,努力成为全面展示新形势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科学机制的重要窗口;立足浙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富强浙江的实践探索,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努力成为全面展示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经验成效的重要窗口;立足浙江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等实践探索,高水平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努力成为全面展示改革开放探路者形象的重要窗口;立足浙江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和数字浙江、信用浙江建设的实践探索,加快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成为全面展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强大效能的重要窗口;立足浙江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山海协作、“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等实践探索,进一步提高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成色,打造高品质生活,努力成为全面展示率先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先行者的重要窗口;立足浙江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严守生态红线、做好绿色文章、打造美丽浙江的实践探索,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努力成为全面展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样板的重要窗口;立足浙江推进文化浙江建设、打造文化文明高地的实践探索,高标准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努力成为全面展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重要窗口;立足浙江弘扬红船精神、建设清廉浙江的实践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努力成为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鲜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重要窗口”是时代大考、是历史重担,最能检验能力和担当,要充分彰显“三个地”的作为,当好“重要窗口”的合格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将一个省域作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来建设,是前所未有的时代重任。非常之责须下非常之功,要增强“窗口”意识、立起“窗口”标准、强化“窗口”担当,以知责知重、尽责有为的实干投入大考检验,在踔厉奋发中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新境界。

  树立与“重要窗口”目标定位相适应的理念思维。理念是先导,思维决定作为。要坚持认识论与实践论、两点论与重点论、战略方向与战术方法相统一,形成建设“重要窗口”的科学思维方式、领导方式、工作方式。坚持全面与重点相结合,既系统把握窗口建设总要求,确保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工作着力点聚焦到加快补齐短板不足上来。坚持有形与无形相结合,既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物质性成就进行“有形”展示,又注重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丰厚理论素材、独特文化优势等“无形”成果,立体呈现浙江精彩故事。坚持示范与为民相结合,把对党中央负责和对人民群众负责高度统一起来,将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建设“重要窗口”、发挥示范作用的根本价值旨归,集聚群众智慧和力量谋发展、搞建设。坚持普遍与特色相结合,既贯彻中央要求又凸显浙江特色,努力打造出更多彰显制度优越性的实践亮点,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既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加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抢抓机遇求实效,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建章立制求长效。

  探索与“重要窗口”目标定位相契合的方法路径。建设“重要窗口”是破解矛盾问题、厚植发展优势的过程,必须坚持改革破局、创新开路、开放致远、人才兴业。强改革,形成体制机制新优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将其蕴含的理念导向方法运用到省域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推动群众最期盼、发展最急需的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落实,在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上继续走在前列。强创新,形成发展动能新优势。着眼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谋划实施一批最具比较优势、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创新举措,使创新成为新时代浙江发展最鲜明的特征。强开放,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好地发挥港口、市场、浙商等独特优势,加快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充分彰显浙江在对外开放大局中的地位作用。强人才,形成战略资源新优势。抓住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关键环节,探索实施最能补齐发展短板、最能激发潜在优势的重大人才举措,揽聚天下英才共建“重要窗口”。

  提升与“重要窗口”目标定位相一致的能力素质。大事、难事面前见能力、显本色。建设“重要窗口”既需要保持赶考心态,更需要具备“硬核”本领。增强忠诚担当的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第一能力。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嘱托,以政治定力、工作实绩、发展成效体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增强风险挑战的应对能力。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命题——如何常态化应对重大风险挑战。面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内外环境潜藏的变数和不确定性,必须善于思考和防范各种未知之数、未察之变,不断提高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的本领。增强精准高效的服务能力。需求在哪里,“三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是“三服务”的价值精髓。要推进“三服务”常态化、精准化、系统化、规范化、智能化建设,将其由工作机制上升为治理制度,为“重要窗口”建设精准赋能。

  培育与“重要窗口”目标定位相符合的精神文化。“红船味”“浙江味”的精神文化是浙江发展走在前列的深层动力。建设“重要窗口”,必须结合时代特点涵育凝心图强、聚力奋斗、筑基化人的精神力量。打造思想高地,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和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不断彰显新思想的强大理论感召力、思想引领力、实践创造力。打造精神高地,全面深化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研究阐释、宣传教育、实践转化,激励干部群众保持“永无止境”的精神状态、“要谋新篇”的精神追求、“方显担当”的精神境界。打造文化高地,以叫得响的精品力作、标志性的一流设施、高品质的文化供给,打造能代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闪亮标识。打造文明高地,围绕文明有礼、诚实守信、绿色健康,写好立德树人、以文育人、成风化人大文章,以文明高地的整体形象展现当代中国的精神风貌。

  锻造与“重要窗口”目标定位相匹配的过硬作风。建设“重要窗口”,关键在党员干部。要围绕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锤炼工作作风,砥砺真抓实干。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落细到窗口建设各项工作举措、精神状态、衡量标准、实际成效上去,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干”字当头上见忠诚、显担当、树形象。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广大党员干部将主要精力投入到窗口建设的艰巨任务中去。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四风”问题,不断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让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为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早日将浙江建成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有力保障。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7 奋力担当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使命任务
2020-05-11 浙江日报2020-05-1100007 2 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