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杭州海关推出跨境进口商品退货新模式

卖家损失少,买家退货快

  本报杭州5月7日讯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庄朝曦 王臻) 买货容易退货难,这曾是跨境电商发展的一大难点。7日,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自去年以来推出“B2C包裹退货新模式”,目前已为消费者完成跨境进口商品的退换货22万人次,货值达4400万元。

  “过去,因为政策限制,退货包裹只能先退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外的仓库,再退到区内。”杭州海关所属钱江海关关员黄维文介绍,这样一来,企业的退货成本高、耗时长。更麻烦的是,“非整单”、存在包装受损等情况的“非良品”按规定不能退回区内,大量积压在区外仓库,并且无法以跨境进口商品的形式进行销售。

  “这些商品一经退回,就会给电商平台带来较大损失。”杭州汉达国际国运有限公司仓库经理倪贝卡介绍,因此他们之前对跨境进口商品退货的限制较多。而从去年1月起,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单次交易限值由2000元提高至5000元,商品价值不断提高;跨境电商进口的商品不断增多,平台面对的退货诉求也随之加大。

  针对这一行业痛点,钱江海关对症下药:在之前无损商品、整单商品等试点退货的基础上,允许“非整单”“非良品”类包裹退货入区。在此基础上,海关还设置保税区退货专用仓,允许国内快递车辆直接入区,大大方便了退货。

  “更重要的是,按照新模式,非整单、非良品类跨境电商商品退货回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后,可以重新上架销售。”黄维文介绍,这样一来企业的损失就大幅减少,用户的消费体验也随之改善。目前,已完成超期退货入区8.7万件,为企业挽回损失近千万元。

  近日,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选取了20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举措,编撰形成了“最佳实践案例”。其中,钱江海关的“B2C包裹退货新模式”入选。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卖家损失少,买家退货快 2020-05-08 20815564 2 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