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兰溪市女埠街道:

党建+电商,让枇杷销售添上新翅膀

姚振飞 何贤君

  “原以为今年枇杷销售不可避免会受到疫情影响,多亏街道联系了‘红领青年’通过电商来直播带货,销量不错,我心里终于踏实了。”兰溪市女埠街道穆坞村党支部书记王茂星说。

  女埠街道是兰溪市枇杷主产区,全街道现有红、白枇杷种植面积1.5万亩,占全市枇杷种植面积2.2万亩的三分之二,年产值7000万元。一直以来,女埠枇杷多以农户单独经营、经销商上门收购为主,销量一直不错。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担心客源不稳定、流失,果农的收入会受到影响,女埠街道党工委提前谋划,未雨绸缪,引导街道红领青年发挥自身优势,借助电商平台扩大枇杷销售渠道。

  1992年出生的童利龙是女埠街道楼塘村的红领新青年之一。2019年童利龙就在街道倡议下,开始试水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女埠当地的红糖、凤凰蛋、枇杷膏等特色农产品,并取得不错效果。在这次疫情面前,童利龙主动与街道领导、果农沟通联系,将穆坞枇杷合作社搬上了网,让枇杷及衍生品在网络出售。

  “我们团队有5年的电商平台实操经验,我相信穆坞枇杷及其衍生品经过我们专业的产品市场分析和数据运营管理,一定可以被很好地推销出去,从而带动农民致富,实现村集体增收。穆坞枇杷前期已预售835盒,市场反响较好。接下来我们还将搭建一个属于女埠当地的农产品平台,让女埠的农产品在阿里巴巴平台上面展示销售。”童利龙表示。

  在童利龙的带动下,现在女埠街道已有15名红领青年加入到电商销售队伍。“以前卖枇杷,都要我挑着担子,走好几公里路,现在有了这群小伙子,我在家里就可以卖枇杷赚钱了,真是好啊!”穆坞村村民王忠祥高兴地说道。

  “眼下枇杷已陆续上市了。前阵子,不管是果农还是村干部,大家都在担心疫情会不会影响枇杷销路,心里没底。但街道提前谋划,将党建和电商有效结合,既解决了枇杷销售难问题,又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共赢,我们对今年的销售很有信心。”女埠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吕玉刚说,下一步,街道将围绕电商销售组建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将党员力量凝聚起来,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党建+电商,让枇杷销售添上新翅膀 2020-05-07 浙江日报2020-05-0700015 2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