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浙江师范大学实现网格化精密智控

扫扫座位码 找人不用愁

  本报讯 (记者 姜晓蓉 郎擎宇) 日前,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有机化学专业学生胡梦杰来到食堂吃饭,找到座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扫一扫桌上的“座位码”。

  “每张餐桌上都贴了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手机上会跳出我的相关信息,包括姓名、学号、扫描地点、扫描时间等,整个过程只需十几秒,非常方便。”说到学校刚推行的“座位码”,胡梦杰连连点赞。

  为实现开学复课后校园防疫的精准智控,浙师大设计研发了可以实现人员追踪溯源的“座位码”系统,“申请、审批、报到、统计”一体化的返校管理系统和“校、院、班级、寝室”四级管控的师生体温报送系统。通过“座位码”系统,实现了人员、场所、位置的全数据编码,在发现病例后可以准确定位病例的活动轨迹,快速追踪到相关接触者。

  目前,浙师大正全面推行“座位码”。该系统已建立覆盖全校3.6万多名各类人员的数据库,每个人都拥有唯一的身份编码,记录了所在院系、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

  同时,学校在食堂、图书馆、教室、会议室等场所粘贴了代表地标信息的“座位码”。与之配套的是,严格的扫码机制,学校明确要求所有人员在落座和离开时,必须扫描“座位码”,系统即可自动采集座位人、座位号、停留时间等数据,并汇总至后台管理系统。

  “以往的流行病学调查,常常依靠口头询问,溯源性差、准确度不高。”负责“座位码”系统设计的浙师大网信办主任徐建鹏告诉记者。

  “一旦发现病例,我们即可利用位置信息筛选出一定范围内的密切接触者,并迅速采取隔离措施。” 徐建鹏介绍,“座位码”系统对人员的位置信息进行实时采集,通过后台系统强化数据查询分析能力。

  浙师大党委副书记朱坚说:“我们依托智慧化校园建设,实现最小网格溯源管理,以此实现对每个场所的精密智控。”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扫扫座位码 找人不用愁 2020-05-06 20796143 2 2020年05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