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天台试点推出农村党员干部“清廉健康码”

干部廉不廉 扫码看一看

  本报讯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黄也倩 俞灵敏) “祝贺你顺利通过县委巡察‘政治体检’,对照清廉健康码评判标准,你为绿码,党性‘健康’,希望继续保持!”近日,天台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福溪街道滩岭村时,组长王丽阳勉励村党支部书记吕卫彪。吕卫彪的绿码被公示在村公示栏上,村民用钉钉APP扫一扫清廉健康码,还能进一步查看干部简历、清廉档案等。

  “今年要进行村社组织换届,更要进一步强化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 天台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戴世勇说,推出农村党员干部清廉健康码,是规范“微权力”的新举措。党员政治意识强不强、廉洁不廉洁,看清廉健康码就知道。

  清廉健康码分绿码、黄码和红码3类。党员拿到黄码或红码,说明“政治体检”不过关。对于得“轻症”的黄码党员,运用提醒谈话、警示谈话、通报、诫勉等“第一种形态”,让其“红红脸、出出汗”,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对于得“重症”的红码党员,则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如果屡教不改、执迷不悟,甚至变本加厉,将依纪依规从严查处,甚至清除出党员队伍。在天台县委调研村社换届主职干部一肩挑人选时,街道对清廉健康码的运用简单明了:绿码的优先推荐,黄码的酌情使用,红码的取消资格。

  清廉健康码状态根据党员表现随时调整。“现在,我的清廉健康码又是绿色了。”福溪街道友谊新村党支部书记许绪娇说。之前因村老人协会违规使用集体资金公款旅游,许绪娇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纪处分,清廉健康码由绿码转为黄码。受处分后,许绪娇及时转变认识、端正态度,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杭绍台高铁征地拆迁和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经申请和鉴定,许绪娇的清廉健康码转化为绿码。

  目前,试点清廉健康码的福溪街道已为500多名党员赋码,近期将实现街道全覆盖。已赋码的党员可以通过手机小程序查看自身的清廉健康码状态。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干部廉不廉 扫码看一看 2020-05-02 20788667 2 2020年05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