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致敬!坚守一线的劳动者

  亚运三馆

  三千工人赶工期

  本报杭州4月30日讯 (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胡昊) 4月30日,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及综合训练馆(下称“亚运三馆”)施工现场没有一丝放松气息,近3000名工人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亚运三馆项目12月底要整体竣工交付,时间紧、任务重,不允许有任何耽误,因此‘五一’期间一线建设者和管理人员都坚守岗位,抢抓时间赶工期。”中建八局亚运三馆项目土建主管王琦辉说。

  50岁的戴先逢来自湖南怀化,负责游泳馆水电安装。和其他80多名班组工友一起,他清晨5时多起床,有时晚上还会加班,为的是在7月前完成馆内整体水电工程。“参与亚运场馆建设,责任重大,我也倍感骄傲。‘五一’不回家,等事情做完了再回家也不迟!”戴先逢说。

  身穿马甲的黄成恭是工地安全员,主要负责排查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保证工人在安全环境下作业。“工人进场我们同步跟进,工人加班我们留下来值班,每天微信步数将近3万步,从屋顶到地面不漏掉一个角落。”在黄成恭看来,此刻争分夺秒,是为了让工期尽可能提前。

  舟岱大桥

  “海上长龙”在长长

  本报舟山4月30日电 (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王秀艳 姚弘) “加把劲!还有最后两个月,南通航孔桥就可以贯通啦。”4月30日13时许,站在舟山市定海区北端的斧双头山上远眺,一排灰色水泥桥墩向海面延伸,连成一条长龙,这里是舟岱大桥施工现场。工地上,浙江省交通集团舟岱大桥1标项目部副经理唐左平,正指挥工人作业。

  截至目前,唐左平所在的项目部疫情防控有序开展,员工全部返岗,各施工点建设恢复正常。

  “斜拉索的防护措施,要赶紧做起来。”“现场的安全生产工作要保持。”……唐左平在施工现场边走边看,不一会脑门上就渗出了汗珠。一日两巡是唐左平每天的“必修课”。“只有实地查看调研情况,才能了然于胸,把受疫情影响的工期‘夺’回来。”他说。

  舟岱大桥1标项目部负责承建主通道项目6座陆域桥梁、2座隧道及3座海域桥梁建设,长约10公里,一趟巡查下来往往得花上3个小时。

  舟岱大桥力争2021年底建成通车。“到那时,人们回家的路会更便捷、更通畅。我们现在牺牲一点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值得!”唐左平说。

  台州工地

  火热建设安居房

  本报椒江4月30日电 (记者 罗亚妮 叶剑锋) 4月30上午9时,在台州市椒江区葭沚水城桥东安置区块棚户区改造工程(下称“桥东安置区工程”)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虞建桥站在工地门口的倒计时牌前,看着进进出出的运输车辆和工地里埋头作业的工人们,认真将记在工作本上的待办事项逐一落实给现场管理人员。

  今年35岁的虞建桥是绿城乐居集团台州片区副总经理,也是桥东安置区工程的“总把关人”。他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桥东安置区工程大约延误了45天的工期。为了尽快将耽误的时间、损失的进度抢回来,该项目的80多名管理人员和700多名施工人员都坚守岗位,利用假期赶项目进度。

  忙完工地的活儿,虞建桥回到办公室,几块从加工厂拿过来的花岗岩石材等着他来把关。“受疫情影响,湖北随州的花岗岩石材运不出来,我们从河南南阳重新调了一批石材,上周六石材毛料才运到台州,现在正在加工厂里切片。”虞建桥说。

  据了解,作为椒江区葭沚街道征迁安置的房源点之一,桥东安置区工程完工后将解决1444户被拆迁居民的回迁安置问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致敬!坚守一线的劳动者 2020-05-01 20789509 2 2020年05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