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青春之花,在逆行中绽放

——我省青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逆行无悔,青春力量就是使命担当。4月30日下午,“抗击疫情 青春担当”浙江省青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暨2020年“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李欣昀、周静怡、王飞、盛泽韬、夏晓雅、丁泽成、柴蓬、曹启峰8位我省青年分享了自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逆行故事,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话使命担当。

  报告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短片《逆行无悔 青春担当》回顾了我省百万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的一幕幕,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新冠肺炎了不得,居家隔离14天……”乐清市翁垟街道的社区工作者李欣昀第一个发言,以一段方言版《防疫对口白》开场。上门逐户排查、深夜护送村民隔离、为隔离对象跑腿……“我在群众期盼的眼中读懂了责任,在风雨的洗礼中得到了成长。”她说。

  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希望点亮希望。面对物资、人力不足的局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主治医师周静怡和队友整建制接管武汉协和肿瘤中心的重症病房,做到118位患者零死亡。

  1月初,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副中队长王飞带着妻儿回湖北利川老家探亲,不料遇上疫情。主动请战后,他“入编”利川市公安局反恐特警大队。60多天战“疫”历程,他参与雪山卡口24小时执勤、守护定点医院卡口、抬孕妇下山……曾经害怕、也曾流泪,但他说:“时刻准备着用忠诚和热血保卫国家!”

  奋身做英雄,不枉青春勇。

  作为杭州市上城区服务时长排名第一的00后志愿者,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盛泽韬带领数十名小伙伴每天服务超过11小时、日均两万步,先后转战4个街道、1个园区,测温1.3万余次、拨出回访电话2200余个。

  1996年出生的台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夏晓雅是我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医护人员,大年三十看到出征报名启动,她第一时间给护士长发了两个字——“我可”。

  桐庐县瑶琳镇团委书记柴蓬几小时内拉起一支百余人的青年突击队,队员和青年志愿者成为覆盖16个行政村工作网的重要力量。

  3小时调度1万平方米隔断材料发往武汉雷神山医院,3天完成西安“小汤山”隔离病房近4000平方米的装饰施工,30小时3D打印15栋隔离病房送至咸宁市中医院……这是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疫情期间创造的纪录。“作为新一代浙商,我们有能力和毅力面对挑战。”该公司董事长丁泽成语气铿锵。

  “他们的样子,就是浙江未来的样子,就是中国未来的样子!”率队驰援武汉的省援汉抗疫前方指挥部指挥长曹启峰动情地说。他介绍,此次援汉医疗队队员平均年龄只有34岁。大家彼此合作、相互鼓励,实现“零感染、打胜仗”的目标,筑起抗疫的青春长城。

  报告会在团歌声中落下帷幕。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共组建各领域青年突击队4775支、累计开展青年志愿服务14.1万场、志愿服务时长达879.9万小时,书写出奉献无问得失、青春不辱使命的华丽时代篇章。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青春之花,在逆行中绽放 2020-05-01 20789363 2 2020年05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