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杭州宸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徐俊昌——

高危垃圾我来清

  编者按: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闪亮。“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本报今起推出一组先进典型,他们是来自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和各行各业的代表。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汲取精神力量,共同奋力推进我省“重要窗口”建设。

杭州宸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徐俊昌——

高危垃圾我来清

本报记者 聂伟霞

  “欢迎我们的抗疫英雄平安归来!”4月26日中午,杭州市拱墅区城市管理局应急抢险中心的“徐俊昌劳模工作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4位原同事自发聚在一起,为徐俊昌办了一个简短而热烈的欢迎兼欢送仪式。45岁的徐俊昌有些腼腆,黝黑的脸上露出憨憨的笑。由于连续加班维修车辆,他的两眼布满血丝。

  “20多天前就想举办这场仪式,想不到,他马上被调到新岗位,直到今天才有机会补上。”应急抢险中心职工陈文良说。4月1日,应急抢险中心高级电焊工徐俊昌完成居家医学隔离观察户垃圾清运任务后,被调到拱墅区城管局杭州宸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任祥符街道公厕管理班长。

  疫情期间,为处置拱墅区居家医学隔离观察人员家庭产生的生活垃圾、废弃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和消毒棉等高危特殊垃圾,2月1日起,拱墅区城管局组织医废垃圾清运党员突击队,负责上门收集、清运垃圾。徐俊昌把生病住院的母亲托付给妻子,第一个报名参加。据统计,从2月1日到3月31日,徐俊昌和6位垃圾清运班组成员共上门收集垃圾5138户次,清运垃圾15吨。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穿上防护服,戴上帽子、手套、护目镜,每天早上8时至晚上10时,徐俊昌和同事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垃圾,然后投放到垃圾桶,再运到祥符街道卫生院统一的垃圾集置点无害化处理,最后由专车运往医疗垃圾焚烧点焚烧。

  “最高峰的时候,有200多户隔离户。但是我们仍以日产日清的标准进行收运。”徐俊昌回忆。各隔离点分散在不同小区的单元和楼层,有些老小区没电梯,身穿防护服的徐俊昌跑上跑下,不一会儿衣服就被汗水浸透。

  装满垃圾的垃圾桶每只重100多斤,徐俊昌和清运班组成员一趟趟地搬上车,运到垃圾集置点,最多一天运了30多桶垃圾,磨破3双手套。“有时候,遇到没扎紧的垃圾袋,垃圾撒在地上,需要我们重新装袋,挺危险的。”徐俊昌回忆说,幸运的是大家都安全地挺过来了。

  “虽然到了新岗位,但应急抢险中心有电焊工的活还得找徐俊昌。”陈文良说,同事们一个电话,他毫无怨言地两头跑,白天没空就晚上来加班。

  和普通电焊工不同,徐俊昌的作业对象是环卫机具设备,有垃圾车、运粪车等,维修之前虽然经过冲洗,但还是又脏又臭。自2002年从河南老家来到杭州,徐俊昌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18年。

  除了脏和臭,环卫电焊工的危险性也非常高。因为吸粪车罐体内有残渣积垢,焊接时遇热会释放出沼气,容易引起爆炸,虽然各项安全措施都到位了,但每次作业仍需要像“排雷”一样小心。这些年,爱钻研的徐俊昌发现电焊设备设计上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20余条,降低设备故障率,为公司节约运行成本数百万元。

  2008年,徐俊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很多企业和公司都试图挖他,可徐俊昌总是一口回绝。他说:“是单位给了我工作,让我学习技术,还给了这么多荣誉。只要单位需要,我会在环卫岗位上干一辈子。”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高危垃圾我来清 2020-04-30 浙江日报2020-04-3000005 2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