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6月1日起实施新版用(取)水定额标准

首次分级制订通用值和先进值

  本报杭州4月29日讯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徐鹤群) 城市居民每人每天定额用水120至180升,农村居民每人每天定额用水60至180升,超额部分将加价收取水费……近日,我省正式印发《浙江省用(取)水定额(2019年)》,涵盖农业、工业、城市生活及服务业等59个行业、932项产品、2875个用水定额值。据悉,该定额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版用(取)水定额有何不同?“这次用(取)水定额首次分级制订了通用值和先进值,并定义了适用对象及范围,将有效促进我省相关行业提升用水水平。”省水利厅水资源处负责人说,通用值是给各行业企业用水划定约束边界,倒逼其提高用水效率、减少废污水排放,适用于现有用水户的日常用水管理;先进值是为行业节水进步与技术创新提供标杆,引领全社会节水争先创优。

  其中,造纸行业的用水定额值调整最为明显。一家年生产能力50万吨箱板纸的企业,按照之前定额用水量需求可达1250万立方米,而新版《定额》用水需求仅800万立方米,直接减少450万立方米,降幅达到36%。如果要达到先进水平,企业用水量需求必须控制在400万立方米以内。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首次分级制订通用值和先进值 2020-04-30 20784688 2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