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浙江大学专家发现西瓜耐裂基因

测测基因,育出好瓜不怕裂

  本报讯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大口吃瓜的盛夏时节马上要到了。在到达消费者手中之前,每年都有不少西瓜在田间和运输途中就开裂,造成很大损失。哪些品种的西瓜易开裂?现在给西瓜测一测基因就知道。

  浙江大学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首次发现了和西瓜耐裂性相关的基因,并研发出分子标记物。只要拿一点叶片,提取DNA进行分析,就可以快速测试出西瓜是否具有耐裂基因,就像测“血型”一样。

  “如果把具有耐裂基因的西瓜比作A型,那么有不耐裂基因的西瓜就是B型,而两类基因兼有的则是AB型。”浙大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张明方说。科研人员对市面上销售的不同西瓜品种进行了检测,发现设施栽培的西瓜品种中有较多的B型,不耐裂;而露地栽培的西瓜品种,基本上是A型或AB型,耐裂性更好。

  为什么A型和AB型西瓜更耐裂?科研团队发现,耐裂基因很可能调控西瓜体内木质素的生长和积累,而木质素就好像细胞壁的钢筋,形成“铜墙铁壁”,让细胞壁更坚固、更有韧性和硬度。

  知道了西瓜的“血型”和西瓜开裂之间的关系,将大大加速耐裂优质西瓜品种的精准育种。张明方说,相比过去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普查式的性状研究,今后只需选择出A型或AB型的西瓜种质材料开展田间种植,再从中选育果肉品质佳又较耐裂的个体繁育后代即可。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每季的种植量,而且不用担心耐裂基因在育种过程中“丢失”,获得目标品种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

  张明方表示,团队还将不断发掘抗逆、抗病、优质等相关功能基因,并利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把各种有益性状高效地集合到育种材料中,更快选育出田间—物流—餐桌“三全其美”的西瓜新品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测测基因,育出好瓜不怕裂 2020-04-30 20784862 2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