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呼吸科副主任徐慧连——

“万寿菊”在病房怒放

  “妈妈,您是一株万寿菊,顽强、拼搏、永不退缩。”4月初,从武汉归来后,徐慧连收到女儿亲手设计的丝巾。丝巾中央,一株黄色万寿菊正在怒放。友情、健康是万寿菊的花语,作为我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徐慧连用热心、真情救治病人,把春天和希望装进病人心里。近日,徐慧连被省委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笑起来眼睛弯弯,声音如铃铛般清脆,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呼吸科副主任徐慧连能量满格、活力四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这位白衣战士提前把父母、孩子送回老家缙云,并在除夕夜写下请战书:“胸前一枚党徽,心中一份责任。我准备好了,随时可以出发!”

  大年初四,徐慧连和队友们进驻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徐慧连在重症监护室、隔离病房等3个病区接力战斗。由于医护人员、防护装备紧缺,徐慧连和同事们常常穿着厚重的防护服,10个小时不吃东西、不上厕所,回到驻地已经头晕眼花。但更让人难以负荷的,是近在咫尺的死亡。“我们每天都在从死神手里抢人。”徐慧连说。

  2月18日,62岁的余姓病人需紧急转到ICU。即便只是楼上楼下的转运,对重度缺氧的病人来说仍然充满凶险。徐慧连想了个“笨”办法,从17楼隔离病房到7楼ICU,一部电梯、两道门,她上上下下反复跑,计算出平均用时;为了最大限度给病人供氧,她跑了4个楼层借来4个氧气枕,提前敞开门、控制好电梯,以最快速度将病人安全送达。

  徐慧连总是将温暖和真情带给身边的人。一次,徐慧连发现一位老人因病重无法自主进食,她开出“牛奶、白煮蛋,护士协助下完成”的特殊医嘱。她还特意为同事拍下眼睛特写,赞美道:“原来我身边都是亮亮的星星!”

  “女汉子”徐慧连不是没有害怕过。一天早上查房,一位58岁的男患者突然狂躁起来,扯掉吸氧面罩,拔掉输液管,大声喊叫。徐慧连立马冲了上去,紧紧抱住他,并轻轻拍着病人的背安抚。退出病房,徐慧连发现防护服差点被病人扯破。

  徐慧连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小朱、小倍,妈妈每天都止不住地想你们。即使有微信视频,我也好想在你们温温的小脸上亲一下。”深夜,徐慧连在给女儿们的信中写满了思念,第二天,她又元气满满地前往“疫”线。

  武汉之行告一段落。武汉人没有忘记徐慧连,有病人辗转问到她的联系方式,打来电话感谢她的精心照顾。徐慧连也惦记着武汉人,时常刷新武汉的新闻,为这座城市的复苏而高兴。前几天,在家休息的她也不肯闲下来,忙着在网上为海外同胞义诊。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万寿菊”在病房怒放 2020-04-23 20706779 2 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