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温州试点法院案件执行引入会计师

62个案件挖出非法转移资金13.5亿元

  本报讯 (记者 钱祎 戚祥浩) 赢了官司,法院却查不到可供执行的财产——这是多年来困扰一些打官司群众的烦恼。而就在不久前,苍南的诉讼人谢某却在这种情况下拿到了266万元法院执行款:“本以为没希望拿到钱了,没想到对方这家劳务公司还藏有挖机和工程车各两台。能找到这些,多亏了专业会计师的介入。”

  针对一些存在疑点的执行案件,温州全市法院在省内率先试点引入专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财产审计的机制,由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被执行人进行全方位财务审计,系统梳理被执行人所有银行流水,尤其注重调查藏匿或转移资产的“蛛丝马迹”。目前,温州全市法院已对62个案件启动执行审计程序,发现非法转移资金13.5亿元。

  “我们现有的执行手段,主要通过房管、银行、证券公司等查看被执行人名下有无房产、存款、股份等财产,如果被执行人把财产登记在他人名下,就很难发现。”温州中院执行庭庭长陈成荣说,专业会计师介入后,大大提高了执行率。

  谢某的案子进入执行程序后,起初法官通过执行查控系统没有发现被执行劳务公司名下有任何房产和车辆等登记信息,也找不到银行存款。

  苍南法院随后通过摇号指定温州瓯江会计师事务所对被执行劳务公司进行财务审计。经调查后,发现该劳务公司曾买过挖机和工程车各两台。最终劳务公司法人交代,工程车和挖机出租给了别的施工单位使用,并找人代为偿还了266万元执行款。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据统计,在执行环节引入专业会计师后,温州近一半被执行公司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或股东,在法院移送审计机构审计或审计报告出具前,就积极主动解决了债务纠纷。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温州试点法院案件执行引入会计师 2020-04-23 20726259 2 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