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定海金塘推广土地轮作一举多得

一块田 春赏花 秋收谷

  本报讯 (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马乾伦) 日前,在舟山市定海区金塘镇新丰村,种粮大户包于军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荒置稻田上轮种油菜的好处,令他振奋的是,通过这种模式,每年可增收不少。

  金塘镇以种植单季稻为主,5月种下,11月收割。每年12月至次年4月,成了土地“空窗期”。2017年开始,金塘镇通过水稻与油菜轮作,推广“稻—油—游”新模式,大力发展景观农业、提高农田利用率、增加农户收入。“每年水稻收割完成后,我们就鼓励农户种植油菜,并对达到成片景观要求的农户,给予每亩200元的补助。”金塘管委会社会发展局渔农科副科长章福成介绍。

  在政府鼓励下,包于军去年冬季在400亩稻田上播下了油菜种子。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可以收100多公斤菜籽,这些菜籽能榨出40公斤的菜籽油,按每公斤20元的市场价计算,每亩地可以增收800元;油菜籽榨油后,留下的菜籽饼还可以作为有机肥;加上政府补助,经济效益可观。

  “通过试验示范,轮作成效显著。”章福成介绍,今年金塘共种植油菜1400余亩,其中700余亩采用了水稻与油菜轮作模式,农田抛荒面积减少15%。通过这种模式,还促进了当地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一块田 春赏花 秋收谷 2020-04-23 20737718 2 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