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将“不可替代”做到极致

桐乡单项冠军勇“创”市场

  本报桐乡4月21日电 (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徐潇卓) 4月21日,桐乡市京马电机有限公司工人正紧锣密鼓调试设备,公司新研发的一款用于吸油烟机的推杆电机即将迎来量产。“这是我们对冠军产品的延伸开发,预计单月产量可达20万台。”公司制造部部长毛黎军说,去年该公司凭借“吸油烟机用无刷直流电机”上榜第四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并拿下60%国内市场份额。

  作为电机行业的单打冠军,京马电机将“不可替代”做到极致。去年量产的驻车空调直流电机,依靠汽车电瓶即能保证货车空调运行10小时以上,而传统电机不过2个小时,企业抗风险能力由此提升。受疫情影响,公司海外订单虽有所减少,但国内订单却逆势飘红,3月份直流电机销售量同比增长50%。

  向创新要效益,单项冠军“创”市场。在桐乡,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双箭橡胶等7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自复工复产以来都铆足干劲,专注细分产品领域研发创新,抢占中高端市场,带动全市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化纤龙头创新忙。桐昆集团投资近20亿元的恒超项目,致力打造一座化纤行业的标杆智能工厂,预计今年9月投产。项目采用国产化大容量柔性化聚合技术、聚酯熔体直纺技术、智能制造技术以及绿色制造技术和聚纺一体化工艺,将引领行业的发展和提升。新凤鸣集团看准行业痛点,投资新建年产120万吨智能化、低碳差别化纤维项目,一期即将投入生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额73亿元。“相比普通的圆孔丝,我们拉出异形丝的难度更大,但它的柔软度也更好,还具备抗静电、阻燃、吸汗等优点,现在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新凤鸣集团旗下的中益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文家东说。

  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加速跑。双箭橡胶是国内输送带行业的单打冠军,通过开发陶瓷、索道、管状等多用途输送带,连续9年在国内行业综合排名第一。这几天,公司4条崭新钢丝绳芯输送带生产线忙着试生产。这是新建的年产1000万平方米钢丝绳芯输送带项目,总投入2.5亿元,全部达产后,将带动公司产能增长20%,可新增3.5亿元销售收入。“多亏政府贴心服务,项目跑得快。”公司副总经理郎洪峰说,新项目二期工程提交项目申请材料后,桐乡市环保、经信、发改等8个部门便将“服务直通车”开进企业,现场踏勘项目。不到两周,企业便一次性拿到了新项目的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4张证,实现拿地即开工。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桐乡单项冠军勇“创”市场 2020-04-22 20680284 2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