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海曙打造智慧平台推进清廉建设

合作社干了啥 股东一键可查

  本报讯 (记者 戴睿云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孙勇) 近日,党员活动室刚刚安装好的一台新机器,成了宁波海曙区望春街道后孙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网红”。大到集体资产处置,小到谁用了公章,在机器上点一点,一目了然。这是海曙区试点打造的“智慧平台”设在合作社的终端智能机,是该区促进合作社清廉建设的新举措。

  海曙区是宁波市较早实施农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制改革的地区之一。到去年底,182个合作社集体资产总量达165.5亿元,净资产69.1亿元。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规范管理,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

  海曙区监委委员曹秉军介绍,该区探索建立“智慧平台”,在股份经济合作社先行先试,对股份经济合作社合同的签订、招投标过程以及小额资金的流转情况等5大项32个子项进行重点监督,真正做到“合作社干了啥,股东一键可查”。

  在后孙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东孙永红手持身份证在智慧平台的身份证感应区“刷卡”,验证通过后,一个查询页面跃然眼前,集体资产管理、印章管理、财务公开、重大决策、基建工程管理、财务管理等几个选项一目了然。以前,股东要查阅这些资料,只能分头查阅,很不方便;现在,刷一刷身份证就能立即实现“总览”。

  “让每一位股东都参与到基层治理监督中,基层干部遵规守纪的意识明显增强,实现了基层治理中自治、法治的有机融合。”望春街道纪工委书记任明海说。目前,智慧平台的终端智能机除在望春街道徐家漕、后孙两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试点外,水岸心境、广安、天一家园、清风等4个社区也跟着“尝了鲜”。据悉,海曙区将在有条件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有序推广这一模式。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合作社干了啥 股东一键可查 2020-04-22 20724853 2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