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省妇联举办致敬省级援鄂、援意大利女医务人员座谈会

最美巾帼英雄讲述抗疫故事

  本报杭州4月21日讯 (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陈春能) “患者的瞳孔已经散大,但我们没有放弃,日夜守护,最后奇迹般救治成功……”台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深情讲述不久前在武汉抗疫的故事,台下,观众们听得认真。

  共话战疫经历,共学抗疫精神,致敬最美巾帼英雄。4月21日,省妇联和省卫健委妇委会联合在杭举行“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致敬省级援鄂、援意大利女医务人员座谈会。我省11家省级医疗机构11位援鄂、援意大利女性医务人员代表参加,其中李兰娟等6名医务人员代表上台分享了自己的“逆行”故事和在抗疫一线的难忘瞬间。

  上午9时半,窗外春雨淅沥,会场内暖意融融。脱下厚重的防护服,回到熟悉的家乡,与会医务人员的脸上都是久违的轻松。

  回想过去两个月,第一个发言的李兰娟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斗争。”73岁的她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冲在救护重症患者第一线,先后两次赴武汉,连续作战60天,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在抗疫一线,李兰娟和团队还在病毒的生物学特性、发病机制、药物筛选、疫苗研究和诊断试剂研制等方面不懈努力,目前,已取得了一系列进展。说起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她骄傲地说:“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女性医务工作者作出了重要贡献。”

  毫无疑问,在这场席卷全国乃至全球的疫情中,女性医务工作者顶起了防控阻击战半边天。数据显示,我省2018名援鄂一线人员中,女性占60%,13名援意医疗队中女性成员有4名。

  浙大二院感染管理科主任陆群也是其中之一。如今再说起武汉的抗疫之行,她心情仍不平静。1月25日,作为国家卫健委选派的感控专家,陆群前往武汉。医院、方舱、隔离病房……在武汉的67个日夜,她用脚步丈量了每个高风险区域,寻找高风险点改进再改进。她说自己也会害怕,但更深刻地体会到,专业赋予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的快速决定,直接关系到患者可以尽快收治入院,我们的战友可以安全无忧地开展工作。”陆群说。

  3月18日,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杨珺超随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意大利米兰,是专家组4位女性成员之一。当时的意大利是中国以外疫情最重的国家,在出行感染风险极高的情况下,她积极分享中医中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经验,回应意大利同行提出关于中医中药的问题,为侨胞及意大利民众开展医疗服务的同时进行科普教育。“我强烈感受到了中国控制疫情的速度、经验。”援助意大利抗疫,杨珺超觉得光荣。

  现场,浙大邵逸夫医院主管护师谢琳燕、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管护师俞平、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谢淑云也分享了援助武汉的难忘经历。

  座谈会上,省妇联、省卫健委和捐赠服务单位向巾帼英雄赠送了“爱心礼包”,包含美容美发、家政服务、度假游等服务。此外,省妇联在全省开展“你守护大家、你的小家我来守护”行动,各级妇联通过“一对一帮扶”“邻里守望·姐妹相助”等活动,为医务人员家庭提供免费送菜、代买代购、老人关怀、子女作业辅导等服务。此前,省妇联还发起“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关爱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女性医务人员活动,发动社会各界筹款500万元,全部用于关爱服务一线女性医务人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最美巾帼英雄讲述抗疫故事 2020-04-22 20747421 2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