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首次发布地区及企业创造力榜单

三看浙江经济创新乾坤

  4月21日,省“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启动仪式上,我省首次发布了《浙江省创造力十强县(市、区)榜单》和《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名单》。

  据统计,2019年我省有效发明专利16.06万件,比上年增长20.2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8件,比上年增长18.6%,居全国第四;数字经济领域有效发明专利数4.91万件,比上年增长12.18%;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525件,比上年增长63.3%。10个县(市、区)、百家企业凭借在这些指标上的优异表现,分别登上这两张榜单。

  两张榜单呈现出的是我省经济发展格局和蓬勃的创新动力。

  一看“一号工程”成效

  数字经济成为转型升级支撑

  杭州市滨江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3.68多万件;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356件。

  “一个是当之无愧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一个是数字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双双在两张榜单上遥遥领先,充分反映出‘一号工程’对全省创新的引领作用。”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发明专利的数量印证着创新能力。在新华三,一款“CR19000”核心路由器集纳了上千项软、硬件发明专利。两套设备就可以满足浙江、江苏两省几千万户家庭发短信、打电话、上网等网络通讯需求。

  细究榜单,不难发现,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有5个区入围十强;数字经济领域有25家企业进入创造力百强序列,共拥有有效专利10127件,占百强企业有效专利总数的46.9%。

  “这是浙江多年来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培养结出的硕果,经过多年培养,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创新的绝对主力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说。数据显示,2019年,我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占地区生产总值10%。

  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今年,我省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大力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推进“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软件名城、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数字经济平台建设。

  二看区域发展格局

  集聚人才活跃创新主体

  两张榜单都将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作为评价最重要的指标。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认为,这一指标能一定程度反映出区域、企业在全省范围内科技研发能力的相对强弱,也能看出其知识产权创造和市场运用的水平。

  分析《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名单》,记者发现百强企业的分布较为集中,其中拥有百强企业超过10家的设区市共4个,分别为杭州33家、宁波21家、嘉兴15家、湖州11家。

  “相较于浙南地区,浙北地区位于或靠近长三角核心城市,集中了一批优质科研平台,具有创新辐射效应;人才的集聚让这些地区孵化了大批新经济相关企业,加上政策加持,浙北形成了高质量要素的虹吸效应,从而推动了创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吕淼表示,这在嘉兴、湖州两地的表现更为明显。

  近年来,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嘉兴、湖州集聚了一大批创新资源。嘉兴打造了包括嘉兴科技城,嘉善科技城、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秀洲高新区、上海人才创业园等在内的一批高质量科创平台。湖州则在上海设立了“湖州全球招商中心”,引进了一批长三角高端人才和先进科研技术项目。

  浙江创新发展的天平向北倾斜?非也。浙东的新昌县入选《浙江省创造力十强县(市、区)榜单》证明了这一点。这个偏居山区的小县城,靠着当地企业的创新能力,异军突起。多年来,新昌用有限的资源,无条件保护企业创新活力,通过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布局高端制造、新材料等领域,量变最终引发创新质变。

  “在创新发展中,其他设区市如果能像新昌一样积极主动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也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占得先机。”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三看浙江经济新面貌

  传统产业创新表现不俗

  “不光新兴产业创新能力强,传统产业也不差。”在启动仪式现场,一位企业家的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发现,通过多年转型升级,传统制造业创新创造能力表现不俗。吉利汽车、方太厨具、杰克缝纫机、超威集团,一批耳熟能详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榜上有名。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更是成为传统制造业创新的明星行业,上榜百强企业总数分居各大行业第二、第三位。

  “产业没有新旧之分,创新者强,创新者进。”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阮积祥说,公司目前正发力5G+工业互联网应用,再次靠创新抢得发展先机。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背后是浙江经济发展的新面貌。“从榜单中可以看出,浙江的传统产业升级已经实现了区域经济的整体提档,这与新兴产业的崛起相得益彰,推动着经济高质量发展。”潘毅刚表示。

  “但浙江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的转型仍任重道远。”潘毅刚认为,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的关键是在开放格局下的创新性和国际竞争力,尽管与过去相比,浙江产业的创新发展已上了一个台阶,但将产业的这些关键指标置于全国、全球背景下比较,我省产业集群化、现代化差距不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三看浙江经济创新乾坤 2020-04-22 浙江日报2020-04-2200004 2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