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创新浙江

淳安县石林镇探索村民自治新模式

运动港湾振兴美丽乡村

徐玉美

  最美人间四月天,千岛湖春暖花开的季节,刚步入淳安县石林镇,只见湖面上百舸争流,赛艇竞发。

  作为千岛湖重要的运动港湾,数据显示,2019年,石林镇接待游客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500万元。“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治理的坚实基础,近年来,我们不断发挥村民的自治意识,深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为运动振兴乡村保驾护航。”淳安县石林镇党委书记方立华说。

  在石林镇棠高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硕大的“村民说事”信箱引人注目,信箱旁还附着一行“一拨就灵”说事热线,这是棠高村坚持了50多年的好做法。去年,棠高村实施杭州市精品村建设,500万元的建设项目怎么安排,村干部说了不算数,老百姓同意了才算。

  “比如,项目涉及的23位农户庭院改造提升,老百姓通过写信、打电话和现场反映,提出了9条不同意见,此后邀请相关农户、设计方和包村干部召开议事会,必须经85%以上的参会代表同意后,才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棠高村党支部书记何加富介绍说,正因为充分听取和结合了老百姓的意见,棠高村精品村建设项目顺利竣工通过验收,其间没有发生一起矛盾纠纷和涉纪信访。

  石林镇岭足村的“无人保洁”也是“百姓方桌议事”的成果之一。“无人保洁这个新模式,就是取消村级保洁员,发动村民人人都当保洁员,解决村民反映的保洁员工资和绩效等问题。”岭足村党支部书记方贵军介绍说,“刚开始担心实施不下去,但事实证明只要充分征求和听取老百姓的意见,都能够很好地推行。”两年多来,岭足村11名党员义务承包村道、广场和公园等公共区域的保洁任务,村民则负责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等四周,由此每年还为村里节省环保经费3万元。

  基础组织强,乡村治理强。除了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百姓方桌议事厅”,石林镇还公布镇长说事热线,建立党员、警员和网格员为主力军的“三员急递”信访矛盾调处机制,第一时间上门服务,避免涉事信访向涉纪信访转变。在实现群众“一次不用跑”的同时,大大推动了美丽城镇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比如,仅用1个月完成汽摩公园、拓展基地、运动街区等项目100余亩土地征用和5000余平方米的房屋租赁任务。

  人人赞叹的生活工作环境,吸引了河北、河南、陕西、沈阳、大连等7支省市赛艇队和韩国、泰国、哈萨克斯坦3支国外赛艇队在石林镇设立冬训基地,最多的时候,整个小镇的赛艇运动员、教练员将近500人。“运动队的入驻,不仅为石林运动小镇增添了活力,还为当地百姓每年带来1000余万元的租房和消费收入。”方立华说。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0 运动港湾振兴美丽乡村 2020-04-22 浙江日报2020-04-2200011 2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