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东阳清理整治低效工业用地

腾出千亩地引进好项目

  本报东阳4月20日电 (记者 钱关键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低效工业用地清理,切实解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4月20日,东阳市中振永磁有限公司负责人厉承说,公司正抓紧对26.4亩新土地进行规划设计。

  “旧笼子”腾出来,引进“新好鸟”。近段时间,东阳通过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腾出161宗3619亩低效工业用地,其中近1300亩以“腾笼换鸟”的方式,将引入45家优势企业,实现经济发展“吐故纳新”。

  中振永磁是一家集生产、经营、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烧结钕铁硼永磁企业,科技含量较高,去年产值达1.9亿元,近两年纳税额均超1000万元,但由于厂房面积总共才14亩,企业产能一直无法扩大。

  去年底,随着东阳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工作的推进,横店镇政府经济发展办、横店电子产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在走访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并将其上报。

  不久前,在东阳市低效整治办等部门帮助下,中振永磁与横店一家低效产能企业签订了收购协议,中振磁业出资购买了对方26.4亩工业土地。

  在新购土地上,厉承计划建设新厂房,用于引进高新技术设备,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通过这一计划,预计3年后公司的产能和税收均将翻一番。

  东阳市低效整治办主任韦健介绍,在腾出3619亩低效工业用地的基础上,东阳建立了“低效工业用地二次利用供需平台”。通过平台,这些低效用地将被置换给优势企业,或者由政府收回,然后改变土地用途或用于复垦。

  对低效用地“二次利用”引入新企业,东阳设定了相应门槛,如磁性行业的门槛是亩均税收不低于22.6万元。中振永磁亩均税收达77万元,已远超标准。

  据介绍,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东阳已有276亩低效用地换了“新主人”,新入驻企业13家。这些企业涵盖信息技术、工业设计、绿色环保等多个高科技和新兴行业。此外,还有1000余亩低效工业用地已排入计划表,32家本地和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的“高税少地”“高税无地”优势企业,正等待入驻。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腾出千亩地引进好项目 2020-04-21 20721402 2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