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在杭高校探索校企携手科研攻关

高校“借用”企业实验室

  本报杭州4月20日讯 (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通讯员 程振伟 石丛珊 王伊米) 4月19日晚9时,位于新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康立自控研究所依然灯火通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位科研人员正在电脑前专注地写着代码、轻声讨论问题。

  “学校延期开学,实验室的科研活动大多停了,科研遇阻。我们另辟蹊径,和康立自控公司合作开展科研攻关。”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省装备电子研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高明煜教授告诉记者。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康立自控公司生产的纺机产品出口遭遇困难。董事长徐康平求助杭州电子科大,希望展开“全自动提花手套机二代控制系统”攻关。“我们双方历时两年合作研发的一代控制系统已于去年投入市场,带来上千万元的销售额,孵化出一个生机勃勃的分公司。如今趁着疫情期专注研发,为市场竞争储备拳头产品。”徐康平说。

  双方一拍即合,钻研半个月,完成整体设计方案的制定。他们以企业实验室为“新阵地”,开展科研攻关。

  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校企合作新模式被杭州多所高校采用。浙江理工大学教授吴震宇近期和位于新昌的浙江本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编织增强层及其视觉检测系统”。

  吴震宇团队充分利用企业的场地和联调设备进行技术攻关。该项目已成功上线测试,检测正确率达到90%以上,有效运用机器视觉替代了人工质检。

  位于杭州下沙路300号的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近经常有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唐波老师进出的身影。今年3月,在收到企业的求助后,唐波带着设备去方圆检测集团现场确定采购外围传感器的型号、参数和仪器工作整体方案。如今,科研攻关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今年9月前将完成最终的测控仪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高校“借用”企业实验室 2020-04-21 20743029 2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