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结束集中隔离休养——

回家!我们圆满完成任务

  本报讯 (记者 陈宁 丁施昊 通讯员 吴楚楚)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4月17日,受国家派遣、由浙江组建的第二批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结束在青田县北山镇的集中隔离休养,并于下午抵达杭州。

  阵阵嘹亮的歌声中,专家组成员走下大巴车,笑容灿烂。他们向前来迎接的家乡人民报告:“我们圆满完成任务!”“祖国永远在我心中。”

  在意大利期间,专家组一行不辞辛劳,携带9吨由我省捐赠的医疗物资到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为万里之遥的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当地医院带去了浙江经验。此外,专家组还进行了4场线上直播,观看的华人华侨超过两万人次。

  万里抗疫之行,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杨珺超收获颇丰。外国同行对中医的浓厚兴趣,让她很有自豪感。“万里之遥,更多人感受到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她告诉记者,专家组成员还与意大利医生在线上讨论中医药防治方案。

  回国前,省立同德医院副主任中医师胡旭的微信里多了100多位华侨好友。在集中隔离休养期间,他继续坚持为华侨线上答疑。他说,完成任务前,不少意大利华侨希望医疗队能多留一段时间,“无论到哪里,我们都和华人华侨在一起,这就是万里抗疫的意义所在。”

  专家组离开青田之前,意大利青田总商会荣誉会长周勇专程到隔离点送别。“谢谢你们不远万里赶到意大利,因为你们,让华侨们感受到祖国亲人就在身边。”他说,专家组抵达意大利之后,自己参与了不少侨团的对接工作。其间,他见证了专家组成员不辞辛劳走访侨资企业、开展座谈会和防疫讲座。

  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欣慰的是,意大利的疫情已经逐渐向好。抵达意大利之后,专家组一直与当地卫生行政、医疗部门等保持沟通,为他们带去国内抗疫经验的同时,也带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万水千山总是情。“在异国他乡,我看到了当地许多华侨在疫情风险严峻的情况下,帮忙联系沟通、运输物资,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省卫生健康委合作交流处处长陈正方感慨万千,华侨的同舟共济、团结一心给专家组成员留下深刻印象。

  小城青田,也给专家组成员留下了美好回忆。“我感受到了青田人民的热情好客,也忘不了这里的山清水秀和深情厚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师王晓燕告诉记者。

  据悉,结束集中隔离休养后,专家组成员还前往青田县人民医院,为当地的防疫工作答疑解惑。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回家!我们圆满完成任务 2020-04-18 20731356 2 2020年04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