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全省首个5G独立组网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在余杭启用

为工厂插上5G翅膀

  本报杭州4月15日讯 (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何一佳) 5G物流小车穿梭往来,5G增强现实摄像头智能监控,5G条码扫描枪随处扫码上传生产数据……4月15日,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余杭经济开发区的茅山智能制造基地成功插上“5G翅膀”,全省首个5G SA(独立组网)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在此建成启用。

  “5G工厂如今已经算是遍地开花,但是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工厂,我们还是第一家。”老板电器有关负责人俞佳良告诉记者,既要在工业环境下实现设备的更高效互联和远程交互,又要保证生产数据的传输、存储安全不外泄,这是老板电器对于无线网络的两大应用需求,而5G独立组网恰好满足了这两点。

  记者在茅山基地看到,工厂中控平台已通过5G网络实现对物流小车的实时控制调度、路线规划。厂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相比原先使用的无线局域网,小车的行驶范围被扩大,也不再出现信号中断的情况。与此同时,由于采取独立组网所支持的5G边缘计算技术,通过在厂区内部部署网关、服务器等设备,厂区内所有生产数据都能就地进行处理和传输,而不需要通过外部公网,确保所有数据信息不出园区。

  “这就好比是一套为工厂专属定制的5G私网,彻底打消了企业对于生产数据外泄的顾虑。”杭州移动项目经理杨骏豪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5G独立组网的智能工厂,终端设备更为敏捷。“此前的众多5G工厂,其设备主要通过双连接的模式接入4G和5G网络,其中,控制信息由4G传输,数据信息则由5G传输;而现在,控制和数据信息都通过5G网络传输。”杭州移动无线网络工程师王飞解释,5G独立组网使得网络上行数据传输速率显著加快,时延进一步降低。

  “5G独立组网是未来5G赋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方向,此次首个应用试点的建成,代表着浙江在5G应用建设上又迈出了一步。”浙江移动技术专家向记者透露,这一基于5G SA模式在制造业工厂的一次升级创新尝试,还将复制推广到浙江装备制造、家纺服装、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为工厂插上5G翅膀 2020-04-16 20722211 2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