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开展爱国卫生活动 助推复工复产复学

人人动手,打造健康环境

  开栏的话: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全国集中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推广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打牢人民身体健康的底子,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报今起推出专栏,看浙江各地如何在疫情防控下广泛发动群众,做好爱国卫生工作。

开展爱国卫生活动 助推复工复产复学

人人动手,打造健康环境

  本报讯 (记者 陈宁) 从石板铺就的方谷园巷到见证历史变迁的老墙门,都严格打扫、消毒;党员志愿者、“红巷老舅妈”、退休社区干部,活跃在群防群控的第一线;一张融合各类防疫数据的“防疫地图”,成为基层精密智控的“参谋图”……

  今年4月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我国爱国卫生运动的“金字招牌”——杭州市小营巷再次吹响嘹亮号角。

  一条“红巷”的防疫实践,是我省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缩影。日前,我省正式启动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爱国卫生月活动。省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说,本次活动旨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健康环境,助推复工复产复学,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疫情来袭,充分检验了我省爱国卫生运动助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成效。

  疫情期间,仅温州一市,就在第一时间调动全市10万余名志愿者,构建就近参与的群防群控体系,将防控力量下沉到每个社区、每个网格,为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维护群众健康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一直是我省爱国卫生运动所遵循的原则。省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以来,我省全面动员爱卫条线力量,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消杀和防疫健康宣传教育,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以社区和农村为重点、为期3个月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冬春季爱国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共计开展专项整治现场活动1.1万余次,清理病媒孳生地56.6万余处,清理垃圾13.8万余吨,切实降低疫情发生的环境风险。

  不停“翻盆倒罐”,清扫卫生死角……这些天,天台县始丰街道300余名志愿者正在忙着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开展保洁清理、知识宣讲等爱卫活动,引导群众正确应对疫情,科学做好自我防护。始丰街道爱卫办负责人陆赞介绍,他们将把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有机融入到本次爱国卫生月活动中。

  打造健康环境,也是我省爱国卫生工作的特色。根据省爱卫办的活动部署,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活动中,我省将开展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除害防病保健康以及国家卫生城镇提质补短板等具体活动。其中,开展国家卫生城镇提质补短板活动,特别要求各地要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抓好整改。省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活动,将从系统建设层面,倒逼我省各地健全乡镇一级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省将积极总结基层抗疫经验,全面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力争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积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为打造健康中国省域示范区探索更多经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人人动手,打造健康环境 2020-04-15 浙江日报2020-04-1500007 2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