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杭州健康码上线新功能

市民可预约挂号,特定行业从业人员可领“电子健康证”

  本报讯 (记者 董小易 通讯员 詹雅 梁瑞静 周海兵) 4月13日开始,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打开杭州健康码页面后,底部多了一个“健康应用”的按钮。这是杭州健康码又一次功能升级,目前已首批上线了“我去就医”和“健康证明”两个功能。

  “我去就医”功能可以实现杭州市内医院的预约挂号,并可通过医院级别、就诊科室和病症类别进行医院筛选。该项功能此前已经通过支付宝上线,目前已收录在杭州的省、市、区级130多家医疗机构。

  “电子健康证”则是在近日上线的新应用,主要用于替代餐饮、住宿、游泳场馆、食品加工、理发美容、幼托机构等特定行业的纸质健康证明。杭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陈育庆介绍,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点击健康码下方“健康应用”,选择“电子健康证”后,系统就会自动读取用户的健康检查记录,并生成“电子健康证”。

  “纸质健康证容易丢失、破损,而电子健康证不存在这方面问题。健康证到期一个月之前会显示‘黄码’,提示工作人员需要体检,这也方便我们对人员进行管理。”中豪国际大酒店总经办工作人员姜文洁表示。

  与健康码一样,电子健康证也分为红黄绿三色:如果看到的是绿码,代表健康检查是合格的,而且健康证明是在有效期内;健康证明临近过期前一个月,绿码就会变黄码,自动提醒用户及时去复检;如果看到的是红码,说明健康检查有不合格项,或者健康证明已过有效期。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从业人员每年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后方可上岗。有了“电子健康证”,以上行业管理者就有了法宝,从业人员可进行亮码上岗、亮码上班、码上提醒。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的日常监督检查也将实现“互联网+监管”,查询后台大数据即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杭州健康码上线新功能 2020-04-15 20715890 2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