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锚定美丽生态 筑梦美好生活

诸暨摘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桂冠

  锚定美丽生态 筑梦美好生活

  诸暨摘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桂冠

  南 苏 杨力飞 徐珏华

  青山如黛,碧水如练。春天的脚步正劲,暨阳大地,万物勃发。

  在创建2019年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大考中,“高颜值”诸暨从全国众多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命名并授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成为浙江省内继杭州市后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城市,亦是省内首个摘此桂冠的县级市,标志着诸暨市的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又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宜居的生态环境,是“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体现。多年来,诸暨广大干部群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城市建设以自然为美,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

  作为我国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含金量最高的一项城市荣誉,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国家园林城市的“升级版”,更加突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城市生态功能的完善、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水平以及城市为民服务水平的提升,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佳城市形态。而申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则必须要在已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的基础上进行,其要求更高,评估也更注重城市生态环境质量。

  诸暨自2006年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后,并未在荣誉面前止步,而是继续加大投入和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原则,着力强化环境管理水平,努力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层次地做好“控绿、建绿、添绿”。同时,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突出的环境问题,全覆盖治理城乡环境、全过程强化污染防治、全方位提升环境质量,相继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环境整治优秀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节水型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近年来,诸暨市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以美丽县城建设、生态市创建为切入点,紧紧扎根于“七山一水二分田”的自然环境特点,合理规划本土化、个性化的园林布局,坚持按照“点上绿化成景,线上绿化成荫,面上绿化成林,环上绿化成带”的总体思路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诸暨是江南水乡,水系,承载着千古记忆、蕴藏着人文矿藏,更是大自然“造景”的天然馈赠。近年来,诸暨市委、市政府提出围绕一江两岸“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下,保护和修复浦阳江水系,把浦阳江诸暨段建成最干净、最美丽、最生态、最现代的景观河流,并实施了浦阳江沿线区域水环境整治及生态化改造为主要内容的诸暨绿道建设,最终形成了以浦阳江绿道为核心,“西施之眼”“西施之恋”“西施之裳”“西施之泪”等东、南、西、北4条美丽乡村景观带为轴线的“一点四线”全域绿道风景线框架,总里程达450公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诸暨切切实实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里落地生根,始终把生态园林建设作为改善环境、提升品质、惠及民生的重要载体来抓,一株株树木、一块块绿地、一座座公园,正不断点缀、叠加、融合,汇聚成城市的绿色肌理。

  截至2018年底,诸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1.2%,绿地率为35.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14平方米。城市面貌和生态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也得到了住建部专家的充分肯定。

  荣誉不是终点,奋斗没有穷尽。诸暨将继续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努力为我省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诸暨素材、诸暨力量。

  ·资 讯·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诸暨摘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桂冠 2020-04-15 浙江日报2020-04-1500018;浙江日报2020-04-1500020;浙江日报2020-04-1500022 2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