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打造更多浙江改革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赋予浙江新目标新定位,要求浙江为全国改革探索路子、贡献经验。不久前,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车俊也再次强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打造更多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品牌。

  身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改革进行到底乃是应有之义。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改革的命题绕不开。

  浙江历来是改革热土,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特色小镇等得到中央充分肯定。

  当“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念愈加坚定,“如何扩大改革影响力”“如何打造改革特色”的追问随之而来。期待浙江的探索实践给出答案。

  改革影响力从何而来?关键看改革成果。检验一项改革成效如何,是否值得学习推广,归根到底要看是否能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矛盾和挑战。“最多跑一次”改革顺应群众对政府办事效率的期待、倒逼干部转变观念;“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解答了发展路径问题;“千万工程”极大改变乡村旧貌,让工业化时代的浙江乡村依然能记得住乡愁……“八八战略”引领下,浙江省改革成果全面开花。浙江的改革品牌要真正具有影响力,就必须切实瞄准普遍性难题开刀解难,方能引发共鸣,才具备借鉴价值。

  浙江特色如何彰显?一看首创性。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一直以来都是浙江改革的制胜法宝。浙江以破立并举的锐气,探索出一条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路子,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丰富素材和宝贵经验。今后,要延续这份首创性,就要继续激发基层和企业的创新热情。二看领跑性。“早起前山路正长”。探路者的前方从来不是平坦大道,需要善于将先发优势转化为领跑优势,并做大优势、发扬优势。“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数字经济先行发展、“河长制”经验走向全国……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对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对解决问题的迫切性,才能推动浙江改革继续领跑。

  今天的浙江,又站在新时代的潮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期间,对浙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重要窗口”所展示的重要内容,应当包含改革激发发展活力的效应。当下,改革正处于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之时。剩下难啃的改革硬骨头,需要用攻坚克难的韧劲,敢于朝新问题开刀、向最难处攻坚。一方面要巩固加强已有优势,扩大“最多跑一次”改革、“三服务”活动、“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民主恳谈会等浙江特色品牌的影响力;另一方面要瞄准新目标新定位,探索新优势,善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为改革创新赢得先机,努力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

  改革未有穷期,我们还在路上。改革者永远年轻,奋斗者青春常在!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打造更多浙江改革品牌 2020-04-15 浙江日报2020-04-1500004 2 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