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60年前兴修水库断流,转型文旅今朝获新生

大瀑布再现天台山

  本报天台4月12日电 (记者 赵静 通讯员 徐平 陆最) 4月12日上午,天台山大瀑布景区人头攒动,只见9级梯级瀑布群宛如一条白色玉带,倾泻于群山玉潭中,激起千波万浪,气势恢宏。当天,该景区开始试运营,72岁的裘珊芩上午8时不到便来到现场,“小时候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瀑布,断流60年了,今天看到瀑布重现,太激动了。”

  天台山大瀑布景区位于天台境内的桐柏山西麓,总落差325米,最大宽度90米。从东晋孙绰写下“赤城霞起而建标,瀑布飞流以界道”以来,无数文人墨客来此寻幽揽胜。天台山大瀑布也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黄金旅游点和重要吟诵点。

  “为满足灌溉和发电需求,天台于1958年决定修建桐柏水库并建造水电站。工程建设改变了原有的地形地貌,瀑布因此断流。”今年81岁的天台县原县长范昌运看到瀑布十分欣慰。翻天覆地一甲子,大瀑布因发展需要而沉寂,又因转型文旅获得新生。生态和文化是天台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所在,2013年,天台县委、县政府将恢复天台山大瀑布正式提上日程。

  景区建设总负责人丁天沛介绍,通过引水渠、瀑布水量调节池等引水系统,天台山大瀑布可实现一年四季不断流,流量大小可控。

  试运营仪式上,天台发布了惠民大礼包,“五一”前,天台山大瀑布景区面向公众限流免费开放。同时,当地将通过“天台山旅游网”在4月30日之前发放100万张优惠总额高达2000万元的消费券,邀请五湖四海的朋友来天台游玩。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大瀑布再现天台山 2020-04-13 20706054 2 2020年04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