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我省开展开学前准备工作专项检查——

织好复学“安全网”

  本报讯 (记者 纪驭亚 董小易 通讯员 方柔嘉 周海兵) 我省高三、初三即将开学。接下来,各学段也会陆续开学。学校将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战场。

  4月9日,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政协教科卫体委等部门协同组成多支督查组,赴我省各地开展学校开学前准备工作专项检查。记者跟随其中一支督查组,前往绍兴越州中学、一初集团龙山校区、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柯桥区职教中心等学校督查。

  此次主要督查各校的防控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及教育教学安排是否符合疫情期实际。2月上旬,省教育厅已发布《校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清洁与消毒指南(试行)》等6个校园防疫工作指南。从这次督查情况来看,各校制定的预案准备比较到位。但疫情形势不断发生新变化,学校的预案也要继续细化完善。

  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督查组成员细致查看了校门口临时隔离点、校内隔离房间、食堂等。“部分独立学院面临食堂餐位较少、学生用餐高峰易聚集的情况,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面对督查组提出的问题,之江学院相关负责人回答:“我们已经做了几种预案。开学后,后勤部门可以在各宿舍楼门口设点提供盒饭售卖服务,也可以提供送餐上门服务。食堂主要提供一些特色餐食,例如馄饨、面条等。此外,如有必要还可以推迟教职工用餐时间。这些办法主要出于人员分流考虑。”

  收效不错的线上教学也成为讨论热点。“建议这种好的模式可以适当保留,并与线下教学结合。开学后,一些理论课可以继续线上授课,这样可以腾出更多的教室,便于线下采用小班化教学,分流学生。”督查组建议。“可以将原本安排在小教室上的课挪到大教室,减少学生聚集。”“学生返校后的前半个月,也可以继续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现场各位专家、老师也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

  柯桥区职教中心校门口的4张疫情防控一日工作流程图,得到督查组专家们的肯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个学校都已提前制定各项工作的流程。而柯桥区职教中心则将一日工作全流程进行汇总,并进行全员培训。每天每个时段的防控工作一目了然,便于操作到位。

  据了解,我省的各个督查组除开学前督查,还会在开学后进行抽查。省里还成立了开学工作专班,由教育、卫健、宣传、网信、公安、交通运输、外事、经信、大数据、疾控等部门组成,形成校园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杭州市翠苑中学、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也迎来“突击检查”。此前,杭州市“助学健康指导员”对学校进行了卫生指导。当天,杭州市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初高中进行新一轮抽查。

  在翠苑中学,杭州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详细检查了师生入校的通道设置是否规范,校医对消杀流程、隔离点的设置是否科学等方面情况。

  检查人员表示,在近期的突击检查中,绝大多数学校已按照有关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些学校还做了一些贴心的“自选动作”。翠苑中学为每个教室都配备了一个特别的“医药箱”,里面放置了额温计、手部消毒剂、备用口罩、消毒湿巾及鞋套等。在浙大附中玉泉校区的食堂,设置了单向座位;在买饭区及排队等候区,校方在地板上贴出单向行进路线图,引导学生单向前进并保持间距,防止人员聚集。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织好复学“安全网” 2020-04-10 20696146 2 2020年04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