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今日湖州

长兴李家巷镇生态治水显成效

截污纳管提水质 一湾清水入村来

陆伟忠

  4月6日下午,在长兴县李家巷章浜村庄内的小河里,几名保洁员正在打捞水草。不远处,景观喷泉正在运行,与边上的亭子以及水上浮岛相映成趣,村民陆秀不由得感慨,“村子里的河道真是越来越漂亮了”。

  然而就是这条河,几年前由于企业排污导致水质恶化,引得附近村民怨声连连。随着“五水共治”“剿灭劣五类水”等治水工作的全面开展,李家巷的治水成效开始显现。通过截污纳管、中水回用、价格杠杆调解等系列举措,老工业区的水环境得到彻底改观,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周边河道的水质也有了提升。

  尤其是2019年,李家巷镇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工作,总投资约2000万元,对集镇污水管网、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等进行了系统整治,基本实现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污水全收集、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沿河排水口“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污染源头得到有效控制。

  除了硬件提升,李家巷镇在治水机制建设上也下足了功夫。该镇河长办工作人员杨阳介绍,每天有保洁员进行河道保洁,每周对河道、各类排水设施的巡查不少于1次,每月对生活污水管网等设施巡查养护不少于一次,98个河长制公示牌公示到位,“河长”“塘长”监督到位,并通过“村务e点通”等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监管的全覆盖。

  全民护水,李家巷镇还积极开展各类治水活动,“河小青巡河”“党员志愿者护水”,镇关工委联合李家巷镇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等,全面提升百姓保护水生态的意识。每年3月,李家巷镇还开展“增殖放流、净化水质”活动,两年来累计放养鱼苗12万多尾。

  如今,通过一系列举措,李家巷全镇49条河道、95.2亩水域水质得到全面提升,均保持在Ⅲ类以上,一湾湾清水穿村而过,村庄整洁、绿树相掩,犹如一幅清雅的风景画。


浙江日报 今日湖州 00017 截污纳管提水质 一湾清水入村来 2020-04-09 浙江日报2020-04-0900010 2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