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用足比较优势

——化危为机系列谈③

  温州企业福达合金,几十年深耕一种电接触材料产品,结果越做越高端。尽管面对疫情影响,公司依然决定今年新增投资2亿元。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样的疫情,不一样的影响,归根结底就在于企业在长期经营中有没有精心打造比较优势,把自己的长处充分发挥出来。

  浙江历来注重厚植比较优势。看清并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才能为当下化危为机打足底气、明晰方向、构筑基石。

  充分发挥全面深化改革优势。“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在近年来促使浙江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更给民众带去“硬核”幸福感。疫情期间,浙江更加积极地开展网上办、掌上办,提高行政效率,克服疫情影响。要抓住赢“两战”需要,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助力浙江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充分发挥全面扩大开放优势。全世界都有浙江人,浙江之外还有一个“浙江”,彰显了浙江人的开放胸怀。特别是近年来,浙江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丰富的科创资源、产业链资源、人才资源,正在强化原有优势。宁波舟山港连续11年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正是因为背靠广袤的长三角。我们要统一步调,有序协作,答好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联考卷”。

  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先行优势。近年来,浙江深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当前,新科技革命方兴未艾,疫情不仅不会使其中断,反而更显数字技术优势。疫情期间,钉钉在线教育服务用户突破1亿人次,安恒网络密盾用户激增10倍。这些“数字”优势来之不易,有力支撑了我们化危为机的信心,也需要我们朝此方向继续挺进。

  民营经济、市场机制、人文历史……浙江值得做文章的比较优势还有许多。相信,善驭优势者,必能跨越困难,迎接彩虹。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用足比较优势 2020-03-31 20652419 2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