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驰援武汉的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凯旋

白衣执甲载誉归

  本报杭州3月30日讯 (记者 郑文 陆遥) “我们到家了!”3月30日下午6时,驱车10余个小时,驰援武汉的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31名队员顺利抵达杭州。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内举行的欢迎仪式上,鲜花、条幅、掌声,家乡人民将最诚挚的祝福送给归来的白衣战士。

  省领导高兴夫代表省委、省政府欢迎抗疫英雄凯旋,向救援队致以最诚挚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

  2月4日清晨,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由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强带队驰援武汉。队伍由7名医生、9名护士、4名医技、11名司机后勤人员组成。

  在武汉期间,医疗队先后转战4家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682人,治愈出院1070人,圆满完成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任务,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同时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目标,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再见,武汉!”3月30日上午7时,医疗队自驾装备车,踏上回家路。当地群众举着“有了你们,才会大爱无疆!”的标语和横幅,深情地挥手告别这群来自浙江的英雄。

  “56天,4家方舱医院,终于凯旋!”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费敏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感叹。

  初到武汉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

  接到出征命令,有着多年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的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俞平毅然奔赴一线。她每天早起坐第一班车去方舱医院处理事务,再坐最后一班车回驻地。从方舱医院“人等床”,到“床等人”,最终“关门大吉”,俞平见证了武汉战疫的一次次震撼。她最大的牵挂就是即将高考的儿子,而现在,团聚就在眼前。

  11名司机后勤人员中,除了3名省人民医院司机,还有8名“外援”。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后勤保障部驾驶员范雄伟还记得第一次穿上“战斗服”的自豪。抵达武汉后,他跟随车队迅速投入到核酸标本的转运和医务人员的接送,“儿子写信说非常想念我,但他为我感到骄傲。”

  依依不舍的心情,患难与共的岁月。

  在武汉,这支医疗队在每个战场上都留下了好口碑。“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何强说,大家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在最后一家方舱医院工作时,医疗队每天的上班路程有50公里,往返需要两个小时,大家都毫无怨言。

  “必须为一线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后勤中心驾驶班的尹同岗以前跑长途时曾路过武汉,却没机会进去游览一番。这回在武汉一待就是近两个月,他依然无暇好好看看这座城市。

  56天的战斗,让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邬盛昌深深爱上了武汉,这段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时光,让他与战友结下了深情厚谊。“真的是有种出生入死、一个都不能少的感情在里面”。

  “虽然我看不到你们的脸庞,也不清楚你们的名字,但你们的细致入微让我们终身难忘。”武汉黄陂方舱医院首批患者治愈出院时留下的感谢信,带给大家最美好的记忆。

  欢迎仪式现场,一张张久违的脸绽放出美丽笑容。

  把大家平平安安带回家,何强心里的大石头落地了。他说,在武汉共同抗疫的经历,对他和每一位队员来说都是珍贵的财富。

  看到日思夜想的女儿和丈夫,队员郑维维非常激动,女儿一句“妈妈,我想你”让她忍不住落泪;吕华军计划给老婆和儿子烧一桌好吃的,陪他们好好吃顿团圆饭;吴利锋从来没和女儿分开过这么长时间,她迫不及待想抱抱女儿,再回老家看望90多岁的奶奶;为了弥补过年没有陪家人的遗憾,钟琦决定要陪家人出门玩一天,还要给丈夫补过生日……

  “今天有种胜利的感觉,特别开心。”归来的战士中,还有一个熟悉的身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武汉特派记者王坚颖。1月25日,他跟随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已经在一线连续工作了66天。他多次进入ICU病房、隔离病房等“火线战场”,报道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大爱故事。

  欢迎仪式结束后,31名队员赴安吉进行集中隔离休养。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白衣执甲载誉归 2020-03-31 20652328 2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