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深读

一针一世界

  张缙老人虽已90高龄,但他依然有梦想。

  从青年时代初读杨继洲,到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张缙侃侃而谈。他穷其一生都在研究针灸和杨继洲的《针灸大成》。谈得最多的,依然是如何发扬、传承针灸之道。历史似乎是一个闭环,500年前,衢州走出了一位杨继洲,后来被称为“针圣”,500年后,当代最懂杨继洲的人,选择杨继洲的故乡继续传承针道。

  名人故里确实是一个地区的优质文化资源,但大多都发展成了观光景点,然而在衢江区杨继洲故里这个典故,却走出了弘扬针灸、发展健康养生产业的新路子。

  这也是让张缙下定决心在晚年定居衢江的原因,虽然已耄耋之年,他还有很多事想做,有《针灸大成校释》的第三版的出版,有为衢江区培养针灸人才,还有浙江能不能成为针灸圣地的思考和尝试。

  针灸是属于全人类的,张缙还在努力。衢江区也为弘扬针灸作出贡献。由衢江区拍摄的纪录片《针圣故里》登上了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大屏幕,后来又登上西班牙国际旅游交易会,在全球35个国家、1万多家中餐馆循环播放一年。

  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有人传承针刺手法,有人选择针灸医疗,更有无数的人因此治好了身上的疾病。一枚小小银针,带来了一个大大的世界。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7 一针一世界 2020-03-26 浙江日报2020-03-2600019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