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青田 不动产登记可视频委托

足不出户 跨国办证

  本报讯 (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周华) 疫情当前,旅居意大利的叶先生一直为家乡青田县的新房办证手续发愁。近日,得知青田建立了“视频委托”机制后,他马上联系了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上午预约,下午国内父母就办理了委托手续。”叶先生连连点赞。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侨属侨眷流动风险,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丽水市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及市域侨情实际,选择海外侨胞较多的青田,试点实行不动产登记“视频委托”机制,主要针对海外侨胞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变更登记、自建房首次登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等五类不涉及权属变动的不动产登记事项,可由国内受托人在登记大厅视频连线,工作人员视频确认委托事项并见证签字。委托书寄达后,即可由国内受托人办理相关业务。

  青田约有33万华人华侨旅居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举措有效避免了海外侨胞回国办证及前往当地使馆公证委托导致的疫情扩散风险,切实减少了登记时限和办理成本。”青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足不出户 跨国办证 2020-03-24 20618273 2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