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深读

优势互补“1+1”

  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备受瞩目的特别合作区概念,在浙江实质性落地实施。

  特别合作区之所以特别,有两层含义:首先,它打破了行政区划限制。第二,它打破了空间限制,通过“飞地+体制创新”收益共享模式,形成紧密的经济关联。特别合作区的目的是,通过两地人口、资源、产业和体制等不同优势互补的合作,形成“1+1”的经济竞争优势。

  从杭州高新区(滨江)和富阳合作看,优势极为互补。高新区(滨江)近些年来走了一条科技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资源多、创新人才多、创新产业富集,但空间有限,创新产业化需求强烈,人口、制造产业外溢突出。而毗邻的富阳在落后产业加速淘汰、生态约束强烈之下,尤其需要绿色、附加值高的创新产业和大量人口的导入,实现可持续的产城人融合发展。需求互补之下,二者的合作必然释放“聚变”的能量。

  杭州高新区(滨江)和富阳的特别合作,示范意义是突出的——

  一是为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在长三角迈入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时期,特别合作区的概念可以在更广范围试验。比如,上海和余姚、慈溪,宁波与舟山,大湾区与大花园地区,只要符合经济规律,完全可以打破条条框框去实践。

  二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当前区域之间的产业竞争、招商竞争日趋激烈,如何避免区域间尤其是毗邻区域为抢夺稀缺资源恶性竞争、低质竞争导致的资源耗散,特别合作区提供了一种更低成本的共赢解决思路。

  三是为土地市场化配置提供示范。土地不能流动,有地的地方没产业,有产业的地方没地。通过利益分成的飞地模式,形成“总部+基地”运营架构,将有望让土地要素流动起来,发挥最大市场价值。这对于土地稀缺且供需分布严重不均衡的浙江,意义重大。

  (作者系浙江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7 优势互补“1+1” 2020-03-24 20614576 2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