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记者连线我省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

“帮助他们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我们将尽可能地协助当地抗疫,帮助他们就是帮助我们自己。”3月20日,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中医师胡旭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万里抗疫,不辞辛劳。这两天,我省组建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的12位成员顾不上倒时差,便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目前已与中国红十字会、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意大利红十字会和伦巴第大区卫生官员等进行了相关工作的沟通。

  当地时间3月20日上午,在专家组米兰驻地,举行了一场小型的讨论会。“我们必须进社区、进企业,了解当地的公共卫生政策执行情况、救治和防控措施,以及当地侨民的生活状况。”专家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省卫健委合作交流处处长陈正方的提议,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当前,米兰的新增病例数仍在上升,病死率依然较高。“这说明传染源没被发现和隔离,建议对可疑患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告诉记者。

  目前,专家组的工作重点是了解防控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中国防疫经验,与意大利同事一起商量解决方案。专家组还将交流患者救治情况,建议对方建立方舱医院集中收治大量轻症患者;对危重症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治疗,降低病死率。裘云庆说,疫情无国界,专家组将毫无保留地把中国经验、浙江经验带到这里。

  当天,中方和意方专家还分成临床救治组、疾病预防控制组,深入对接交流。

  在临床救治组的讨论中,浙大一院的7位医护人员介绍了相关做法。在出征米兰之前,这7位医护人员都奋战在抗疫一线。这几天,他们已经将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路径、就诊流程、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抗病毒药物的使用、医院感染控制等经验与当地专家分享。

  “我们建议意方加大投入,包括管理人员和场地的投入,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对确诊病人和密切接触者至少要实行集中单间隔离,并进一步筛查疑似病人。”在疾病预防控制组的讨论中,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凌峰进一步建议。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异国他乡,专家组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团队作战的力量。“当地侨民侨联给予了一些帮助和支持。在饮食方面,酒店安排了中国厨师为我们提供中餐,非常细心。”省中医院副院长杨珺超告诉记者,意方工作人员的交流还是以意大利语为主,翻译志愿者也不是医学专业的,有时候沟通难免出现困难,但是大家正在努力适应当地的工作与生活,对这场战“疫”充满信心。


浙江日报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00002 “帮助他们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2020-03-21 20607292 2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