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疫情防控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使人类面临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非传统安全的严峻挑战,给世界造成重大损失。但正是这场疫情让国际社会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识,又一次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疫情防控让世界进一步体会到国际社会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降临中国大地。虽然到现在无法确认新型冠状病毒的真正源头和中间宿主,但新冠肺炎的肆虐扩散不分地域不分国界不分制度,侵害对象不分国籍不分肤色不分贫富,很快成为一个世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截至3月14日,中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81048例,境外有120多个国家确诊新冠肺炎73908例。意大利、伊朗、韩国、西班牙、法国、德国、美国等国已经成为继中国之后的疫情重灾国。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事实再一次证明,在全球化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生活在地球村,各国的命运休戚相关,已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的论断无比正确,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非常重要,搞好生态建设、坚持绿色发展、保护好人类家园的理念非常必要,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非常重要。

  疫情防控使国际社会进一步认识到世界各国需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中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在抗疫斗争中并不是在孤军奋战。截至2月底,慰问声援中国的国家有160多个,国际组织30多个。物质援助中国的外国政府有70多个,民间组织不计其数。比如,缅甸政府向我国提供大米,斯里兰卡向我国提供红茶,蒙古国向我国捐赠3万只羊,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医院库存的口罩提供给中国。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心尽责。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通过积极开展综合性非药物性干预措施,非常有效地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为世界抗疫赢得了时间。我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分离出新冠毒株并公之于世界,向日本、韩国、伊朗、巴基斯坦、意大利等国以及非洲一些不太具备抗击新冠肺炎能力的国家提供了检测试剂和抗疫物资,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向多个国家派了专家医疗团队。

  现实再次告诉人们,“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世界人民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在全球性问题的挑战面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国际社会一定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疫情防控进一步彰显了“中国方案”的巨大魅力

  “中国方案”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国家治理和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提出的有别于西方国家的新理念新思路,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领导人在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上明确表示,愿意与国际社会分享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方案”的提出,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和中国自信,而且也昭示了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大国的使命和担当。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快速反应、明确部署,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并倾全国之力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疫情防控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积极主动监测,迅速发现并立即诊断、隔离病例,严格追踪并隔离密切接触者。事实证明,中国政府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治理机制是非常有效的。在我国,仅用一个月多一点时间就使新增确诊病例大幅度减少,到3月中旬,多省市实现连续多日“零新增”,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拓展。

  这次疫情“大考”,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政府的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世卫组织认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的防疫防控做法为全球应对世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了重要经验。如今,事实上世界许多国家把中国的防疫防控经验运用到本国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从这个意义上讲,新冠肺炎不仅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事实上还进一步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国际社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一定会进一步增强。

  【作者为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疫情防控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2020-03-17 20586834 2 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