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提高政治站位 决胜脱贫攻坚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如何在不到300天的时间完成全面脱贫目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摆在我们面前最紧迫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兑现党对人民的承诺。

  紧紧咬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

  政治方向决定使命担当,方向问题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 的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始终把准政治方向,坚定奋斗目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解决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上精准发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结合各地实际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导向,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战略举措合力推进,我们不仅在解决整体性贫困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而且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减贫之路,为人类解决贫困问题贡献了“中国方案”。

  牢牢抓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关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最重要的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实现贫困人口和贫困发生率的大幅下降,关键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2015年以来,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央召开了7个专题会议,每次会议围绕一个主题,精准破题。

  脱贫攻坚是一场越往后越难打的战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又增加了攻坚难度。要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政治优势,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党的各级组织要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新时代党的伟大事业来认识。要锲而不舍真抓实干,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体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深刻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对夯实党的政治根基的影响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打赢脱贫攻坚战,消灭绝对贫困,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困难,就是最根本的民生工作,也是对人民最大的负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从政治上说,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了大规模的反贫困工作,巩固了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巩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因此,要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破难题、克难关,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孩子反复失学辍学、医疗服务水平低、农村危房改造质量不高以及安全饮水不稳定等问题;要创新工作方法,着力解决由于疫情造成的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以及帮扶工作受到影响等问题。总之,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就是培育良好政治生态、考验干部政治能力的战场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政治建设中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地长期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向善向上。在政治生态建设中,树立突出政治标准的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就是重要着力点。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是关键。在选拔环节,必须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划出标准线,解决过去政治标准过于笼统、空泛、不易评价等问题。在考核环节,强化日常考核和结果考核,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激励干部,把贫困地区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基地,对那些长期在贫困地区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给予表彰并提拔使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成果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忧患与风险意识,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是一种使命要求,是一种政治智慧,是一种责任自觉。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脱贫标准明确,帮扶对象清晰,551万贫困人口能否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能否全部摘帽,已经脱贫的人口能否稳得住,这些方面都直接关系脱贫攻坚的质量,也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是影响我们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决定我们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关系我们国家在国际上的声誉。

  因此,全党上下一定要增强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把脱贫攻坚的每一项指标做细做实,经受得起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在具体做法上,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对脱贫工作实行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政策,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站在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我国即将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在一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行将解决人类生存的最基本问题,如期兑现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全党上下一定要发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增强政治自觉,不辜负时代和人民所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作者为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提高政治站位 决胜脱贫攻坚 2020-03-12 20563787 2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