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

他们默默坚守,为城市保驾护航

  己亥末,庚子春。疫情之下,城市照常运转。其背后,是许多“隐形”逆行者在默默奉献,他们值得被我们记录。

  电梯维修员

  你的安全有他们的支撑

  每幢高楼里,电梯周而复始、沉降上升。疫情来袭时,工厂可以延后返工,但电梯维保人员必须随时待命。

  “有两个要做手术的病人,被困在电梯里了。”不久前,江涛接到浙江省中医院13楼传出的紧急任务,并立即赶了过去。

  江涛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目前在杭州某电梯企业工作,负责杭州市一医院、省中医院等重要场所的电梯招修响应工作。“有段时间,同事无法及时返回杭州,这个片区只有我们两个人,得轮流值守。”

  江涛工作的站点在庆春路青春坊,他每天要骑一个小时电瓶车到站点,迅速换好防护服、戴上手套和口罩,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各个医院检修电梯。由于平时戴眼镜,江涛戴上口罩后镜片很容易起雾,他得干一会儿活就停下来擦镜片。更大的不方便是“找不到东西吃”。春节期间,路边便利店都关门了,他只能去超市买泡面或者挂面自己煮。不过现在,便利店已经陆续开门了,江涛笑着说,这下不用天天吃面条了。

  陈钢也是杭职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的毕业生,负责着萧山某小区100多台电梯的维保维修工作。尽管前段时间小区封闭、电梯使用率下降,但仍有电梯出故障,陈钢就曾接到通知前去维修电梯。“电梯显示‘驻停’,但又没找到异物,直到我看到锁梯盒外的水渍,才判断出应该是渗入了消毒水。”陈钢说,疫情期间居民对电梯的卫生安全很重视,而他们作为电梯维保人员,更要确保电梯的运行安全。

  目前,杭州有超14万台电梯在使用,电梯维保人员只有4000余人。电梯的安全运行,靠的就是江涛、陈钢这样的守护者。

  地铁维保员

  你的出行有他们的守护

  对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的轨道检修员赵继祥来说,地铁2号线是他的“通勤线”,他家住杭州西溪湿地附近,每天步行半小时到文新站搭乘地铁,终点站朝阳就是他的上班地点。

  疫情期间,部分区域公交停驶、道路封闭,地铁成为人们出行时的重要选择。虽然全天行车间隔一再调整,但维护和维修从来不能缺席。

  22岁的赵继祥2018年毕业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交通技术系城市轨道控制方向,是该方向招收的第一届学生,毕业时他选择了杭州地铁信号岗。

  夜间地铁关站之后,站务员打开端门,赵继祥和同事们穿好反光背心、劳保鞋,戴上安全帽,清点好工具开始进轨行区作业,他们每晚都要对4到5个指定设备进行检修。为保证地铁列车的正常运行,检修工作只能在停运时间进行,凌晨4时前必须完成。4时30分,地铁司机就将驾驶第一趟空车从轨道上驶过。

  “消毒和测温,是近期工作重点。”封瑶楠是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的站务员,毕业于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管理专业。不当班的日子,她就把工服挂在阳台上,喷上抑菌液,这已然成了她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她说:“作为地铁一线员工,一定要确保自身健康,才能让乘客放心。”

  垃圾焚烧员

  你的清洁有他们的接力

  空旷的社区和街道,垃圾车依然按照每日的路线把垃圾运往目的地——垃圾焚烧发电厂。发电厂的员工,用严谨的工作,让城市更干净,让灯光再明亮。

  22岁的赵冠钧是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大三学生,自去年9月起在温州某垃圾焚烧发电厂热电车间锅炉岗顶岗实习。从年前到现在,他和100多名同事吃住都在公司。

  截至目前,温州全市设计生活垃圾处置能力达到10690吨/日,赵冠钧和同事们说,庞大的数量必须靠一次次垃圾焚烧标准化作业来完成。

  锅炉岗分成早中晚3个班,24小时都要有人看守,而最危险的一项工作是给位于锅炉底部的冷渣器捅渣。

  “一打开冷渣器,红渣四溅,一旦被烫到就是烧伤。”赵冠钧说,现在热电厂都采用自动化焚烧设备,但如果发现料层堵塞,还是要通过人工捅渣来疏通。

  前不久,赵冠钧作为新手第一次和同事们爬进停炉检修的锅炉炉膛里清理落在高温过热器、低温过热器以及空气预热器上的灰尘。清理工作进行了3天。

  疫情终将过去,但我们会永远记得各行各业的这群“隐形”逆行者,记得他们的默默坚守,记得他们的勇气和汗水。城市的正常运转,就是他们存在的证明。


浙江日报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00006 他们默默坚守,为城市保驾护航 2020-03-11 20443985 2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