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杭州滨江区信诚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来社峰:

办法全靠“跑”出来

  “恭喜,您的观察期已经结束了。”3月3日,在信诚社区现代印象广场,来社峰给最后一户居家观察人员送上了贺卡和润肺解毒茶。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怎样守牢社区这个前沿阵地?作为杭州滨江区信诚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来社峰别有一番感受体会。这个在浦沿街道面积排第三的社区,下辖小区、工业园区,还有商业综合体,涉及2000多家大小企业,6000多户住户,流动人口有2万人以上。然而整个社区仅有9名社工,加上街道和区里派驻的干部也就12人。

  这么少的人手,如何应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重压力?马拉松爱好者来社峰觉得,防疫也是一场马拉松,需要大家一起跑、互相支持,只要不认输,就一定有办法取得最后胜利。

  疫情初期,来社峰具体负责物资调配。从1月23日开始,来社峰和同事们开始了“白加黑”式工作,每天连轴转上十几个小时,就为了保证居民们的正常生活。来社峰负责钱江水晶城、钱塘帝景以及现代印象广场三大区域的配送,6000多户居民中很多都是外地居民,其中仅现代印象广场就一度有97户居家观察人员。单靠社工和物业工作人员,根本无法完成隔离期间的物资配送。

  怎么办?来社峰想到了自己的“跑男团”队友。“吴团长,我们信诚社区急需志愿者,您可以帮忙吗?”“没问题!”——和萧山长跑协会成员吴虹明之间的简短对话,让来社峰心中异常温暖。

  从2月1日到2月8日,居家隔离户数从17户上涨到近400户,日单量达到120多单,靠着4名长跑志愿者的协助,来社峰啃下了物资配送这块硬骨头。

  整整两周多时间里,这支队伍里的所有人都只能保证每天5小时睡眠,一直坚持在一线:早晚在小区设卡口,测体温;巡查观察户;实时更新小区留观人员信息;指导企业、园区做复工准备。在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下,社区情况逐渐好转。

  如今,社区防疫马拉松跑程到了新阶段,“跑男”来社峰又开始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双线忙碌。

  早在企业复工复产前一周,来社峰和同事们就开始准备:改造员工宿舍,搭建外地返乡人员集中居住点;在企业门口贴起杭州健康码,培训员工领取使用;带领专业团队进行消杀工作。不过,一些企业遇到的最大难题还是招工难。

  友旺电子就是其中一家。作为一家外地员工占比35%的企业,“友旺”在复工后面临10%左右的操作工缺口。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来社峰跟企业负责人周向春打包票:“周经理,别担心,我们用‘土方法’解决。”

  他的土办法就是“跑”。来社峰不仅在各个微信群、QQ群里询问,还在小区走访中把30张企业需要招工的信息贴满了各小区门口。不到一周,周向春就接到意向电话,员工缺口的情况逐渐好转。

  从2月10日企业复工开始,来社峰坚持每天跑企业,到3月4日已经跑了300多家。“和他们面对面,聊一聊,不仅能摸准他们面临的问题,还能增进感情。”来社峰说。他随身带着一本便签纸,会记下企业遇到的困难。在近一个月时间里,他已经整理了100多张问题清单。而在问题的不断解决中,结下的情谊也越来越深厚,来社峰说,他跟不少企业约好了,“等疫情结束,要一起搞一场活动,让这份感情更长久地保持下去。”


浙江日报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00005 办法全靠“跑”出来 2020-03-06 20531405 2 2020年03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