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杭州钱塘新区白杨街道“帮帮团”精准服务企业——

线上线下齐发力 防疫复工两手抓

  这两天,看到迅速“转暖”的业绩报表,杭州壹网壹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长吁一口气——截至3月2日,该企业的业务量已恢复至疫情发生前的80%以上,“多亏了‘帮帮团’,让我们有了底气。”

  这位负责人口中的“帮帮团”,指的是杭州钱塘新区白杨街道的复工复产服务专班。2月初以来,针对3600多家街属企业的特点,白杨街道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精准施策,对企业服务到“点”,帮忙到“家”。2月14日,白杨街道企业复工率突破50%,截至3月5日更是达到了95%以上。

杭州钱塘新区白杨街道“帮帮团”精准服务企业——

线上线下齐发力 防疫复工两手抓

  线上帮——

  开辟复工“快速通道”

  鼓励“云办公”

  怎样既保证安全,又能快速恢复生产力?为更有效地应对复工热潮,白杨街道第一时间组建了“帮帮团”,分为政策咨询、线上审核、现场核查、问题反馈、复工备案5个工作组,负责企业复工各环节各项工作。

  为加速解决企业复工时遇到的问题,白杨街道建立了13个微信群,根据企业的不同类型,分别邀请进群,并进行针对性地复工指导;通过微信、短信、邮件、电话、网盘等形式,“帮帮团”工作人员几乎24小时在线,每天处理数百条企业的咨询和需求;“帮帮团”各工作组之间,则建立了线上转接流程,环环紧扣,为企业解难开辟了“快速通道”——复工审批、备案怎么走?办公场地如何消杀?员工如何防疫?一个又一个问题通过“不见面”的方式及时解决,为企业复工做足了准备。

  “针对街道互联网企业多的特点,我们鼓励企业开展‘云办公’,想方设法让企业尽快恢复业务。”白杨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以壹网壹创为例,该公司2月10日成为了杭州首批复工企业之一。作为一家创意型互联网公司,在街道的指导下,这里把原本面对面的“头脑风暴”转移到了线上,继续为客户提供创意服务;针对一些身在重点地区员工无法返回的情况,公司为他们在当地租用电脑,让创意无地界之别……

  大量企业采用“云办公”的复工方式,不仅大大降低了疫情风险,更节约了宝贵的防疫资源。疫情发生以来,白杨街道的壹网壹创、骄娇服饰、速网电商等企业纷纷向社会捐赠善款、口罩、食品等,共同筑起了抗疫复工两大“战场”的坚实防线。

  线下帮——

  一对一解决难题

  严中有暖

  “企业复工,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对于企业来说,如果因为防控措施不到位而导致疫情扩大,这无疑是得不偿失。”白杨街道“帮帮团”现场核查组负责人说。

  2月10日以来,“帮帮团”现场核查组连续奔波在街道各家企业的复工现场,采用党员干部“一对一”工作机制及“事前与事后相结合”“核查与督查相结合”工作方式,确保企业在复工过程中,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在华东医药供应链管理(杭州)有限公司,生产线隆隆运转。在复工之前,“帮帮团”队员已经电话沟通很多次,并且来过三四趟了,“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了员工入场检测,车间、办公场地消杀等问题。“隐患消除了,我们才能安心开工、全力生产。”公司负责人表示。

  这也是严中有暖的“核查”。总部位于白杨街道的互联网服装定制企业“衣邦人”,复工后碰到一个大困难——位于街道辖区范围内的售后工作室,肩负着为全国供应网络服务的重任,必须尽快现场开工。

  “得知我们的困难后,‘帮帮团’立刻上门,不仅指导我们做好了工作室的现场防疫,还帮我们协调了物流问题。在这里修改完成的服装,不断地送往全国各地……”企业负责人感慨。

  此外,白杨街道“帮帮团”还积极进行复工“回头看”,对企业隔离点设置、工作场所消毒、楼道门岗检查、员工分餐等各项工作进行实地督查与指导。除了对防疫措施不到位的点位进行纠正外,还对企业反映的防疫物资紧缺、流动资金不足等实际困难实行“销号”,确保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稳妥安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出入也帮——

  当好人才“发动机”

  服务区域企业

  “幸好你们在,否则我真不知道住哪里去。”3月3日凌晨1点多,刚刚从贵州老家返回杭州的吴师傅,向值守在邻里社区门岗的社工小费道谢。

  白杨街道是钱塘新区大型企业员工居住的集中地,可谓区域的人才“发动机”。以邻里社区为例,这里居住着近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分别在钱塘新区范围内的30多家企业上班。面对汹涌的“返工潮”,邻里社区开通了“酒店式前台”服务,社工24小时保持在岗。不管多早、多晚,只要符合进出规定,工人们都能顺利进出小区。

  同时,针对邻里、闻潮等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集中的地方,社区工作者们的一大任务,就是在保证防疫安全的情况下,为外来务工者们的进出和生活提供方便,保证他们顺利出门上班、顺利下班回家,并在社区安心居住生活。除了登记、测温、健康码等检查,在上、下班高峰期,这些社区还广泛发动物业、小区业主、共建单位成员等志愿者,加入到了门岗工作和社区服务中。

  “尽管我们守卫的是小区门岗,看起来和复工没有什么关系。但其实,服务好这些企业的员工,就是在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帮助企业复工生产。”不少社区工作者们表示。

  同时,为了保障已复工或待复工企业的按需到岗,白杨街道“帮帮团”还专程安排人员帮助企业员工顺利出入,更是根据企业需求,将服务延展到了员工跨市区出行等方面。2月以来,这里已累计帮助近1000名员工办理了来往周边区县(市)的出入证明。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线上线下齐发力 防疫复工两手抓 2020-03-06 浙江日报2020-03-0600008;浙江日报2020-03-0600006 2 2020年03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