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推进好项目 培育新动能

去年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875亿元,达年度计划的125%

  本报杭州3月1日讯 (记者 王世琪) 3月1日中午12时,台州仙居,随着最后一车洞渣运出,金台铁路南庄岭隧道顺利贯通。金台铁路是我省自主建设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我省铁路网“两纵、五横、两放射”格局中的“五横”之一。作为该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南庄岭隧道的贯通,也让金台铁路向今年基本建成的目标迈出关键一步。

  以金台铁路为代表的省重点项目,一直在我省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角色。近年来,我省更是牢牢扭住省重点项目这一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下大力气抓项目、扩投资。2019年,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875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25%,11个设区市全部提前完成省重点项目年度投资目标。

  今日好项目,明朝新动能。省重点项目是推动我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在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吉利年产60万台变速器生产基地项目已开始调试生产线,今年将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长兴的经济实力,我们也将依托该项目,持续招大引强,壮大高端产业集群。”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项目服务分局局长朱元东说。

  引投资活水,补发展短板。省重点项目还是我省补齐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短板的主要抓手。文成、泰顺是浙江陆域最后两个不通高速公路的县,交通闭塞曾是这里发展最大的障碍。今年1月1日,随着龙丽温高速文瑞段、文泰先行段通车,发展短板被补齐。至此,我省陆域实现“县县有高速”。

  “省重点项目是经济稳中求进、发展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发挥着增动能、补短板的关键作用,确保省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是为高质量发展聚力的最有效措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推进省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我省各地深入开展“三服务”,不断化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中梗阻”。2019年,省发改委加强项目跟踪调研,协调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宁波连接线项目、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温州瓯飞围垦工程等一批项目,确保其有序推进。为提高省重点项目建设效率,我省还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围绕“降本、增效、提质”目标,率先在未来社区、智慧高速等重点建设项目中探索开展工程全过程数字化服务。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将继续优化投资结构,切实发挥省重点项目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推进好项目 培育新动能 2020-03-02 20515768 2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